2020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名單公布 貴州三地上榜

2021年02月22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2日電 (陳晶晶)近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關於通報表揚2020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的通知發布,貴州三地上榜,分別是貴陽市清鎮市、遵義市湄潭縣、畢節市黔西縣。

名單來源:農業農村部官網

《通知》提到,2018年12月,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重點發動農民群眾開展“三清一改”(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著力解決村庄環境臟亂差問題。兩年多來,各地採取有效措施、迅速組織推進,動員近4億人次,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絕大多數村庄實現干淨整潔有序。村庄清潔行動成為圓滿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的有效抓手,為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群眾扎實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積極性主動性,根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現對北京市延慶區等106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希望受到通報表揚的先進縣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再立新功。

清鎮市:高位推動村庄清潔行動

清鎮市建立上下聯動機制,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高位推動村庄清潔行動,強化行政村在村庄清潔行動中的主體意識,縣、鄉(鎮)兩級實行“一月一評比、一月一排位、一月一通報”﹔建立部門協作機制,以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由農業、生態、水務等業務部門協作抓落實,營造齊抓共管氛圍,同時購買第三方服務加強設施建設力度,查缺補漏彌補設施空缺,推進環衛體制向村組延伸,科學推進村寨水體治理,全面清理農業生產廢棄物﹔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制訂工作考核辦法,完善考核方式及措施,每月按照“鄉鎮推薦+回頭看”模式進行工作督查,通過“獎勵先進、鼓勵后進”措施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形成政府統籌規劃、社會自籌參與、村集體自主自覺的農村環境整治新格局。

清鎮市鄉村道路。圖由胖利柱提供

同時,清鎮市以環衛體制改革為重點開展農村“垃圾革命”,以飲用水源保護為切入點開展農村“污水革命”,以“五步工作法”為抓手開展農村“廁所革命”,以富美鄉村、“百村示范”項目為載體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以督查考核為杠杆長效推進村庄清潔行動,讓村庄“顏值”和“內涵”實現同步提升。

下一步,清鎮市將因地制宜拓展提升“三清一改”標准,持續引導農民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斷健全長效機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進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全面提升。

遵義市湄潭縣:全面推行“寨管家”管理模式

在湄潭縣,縣委縣政府專門出台了《關於推行“寨管家”加強農村基層社會治理的指導意見》,在全縣600多個村寨全面推行“寨管家”管理模式,並採取“3+N”模式組織推動。

即每個寨子由鎮黨委選派1名“指導員”,村黨組織選派1名“包保員”,群眾自己從有資歷威望的能人、鄉賢寨老中推選1名寨長擔任“管理員”,從群眾中推選N名保潔員、管水員、護路員、安全員、護林員等成員擔任“管事員”,形成了鎮、村、寨三級上下聯動的管理服務體系。管護長效機制的全面建立,讓湄潭縣廣大農村呈現“庭院美、村庄美、環境美、田園美”的全新面貌。

美麗鄉村。湄潭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0年,湄潭縣120村(居)全面大力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累計清理農村生活垃圾4426.79噸,清理村內塘溝208口,清理村內溝渠946.6公裡,清理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1241.8噸,清理亂搭亂建及殘垣斷壁361處,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教育1781場,發放宣傳資料55204份,張貼宣傳標語651條,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19449人。

畢節市黔西縣:推行“十戶聯動聯管”工作機制

黔西縣,開展了鄉村環境衛生“治八亂”攻堅行動,共投入6815萬元建成鄉鎮垃圾轉運站30個、採購垃圾運輸車87輛、安置垃圾收集箱903個、塑料垃圾桶3620個,財政每年安排不低於4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村庄清潔行動。

同時,黔西縣推行“十戶聯動聯管”工作機制,形成群眾宣傳群眾、群眾管理群眾、群眾監督群眾自治格局。推行“三個一元”機制(每戶每月交費1元、村自籌1元、鄉鎮獎勵1元 ),破解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難題。開展“幸福小院(最美庭院)”創建,以“五淨四美”(屋淨、路淨、廁淨、溝淨、水淨﹔庭院美、村庄美、環境美、田園美)為主題,規范創建挂牌“幸福小院”500余戶。

撿拾溝渠垃圾。郭芳 攝

2020年,黔西全縣30個鄉鎮(街道)363個村(社區)共計投入資金1300萬余元,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29358人次全力開展村庄清潔行動,“三清一改”整治成效明顯,村庄干淨整潔,群眾滿意度達99.43%。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