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語境下的旅游之美

2021年02月22日08:01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州生態建設持續向好,“千岩泉洒落,萬壑樹縈回”“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綠色詩意無處不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催生貴州旅游業蓬勃發展,也生發旅游之美。

水韻書寫游之趣

今年春節期間,烏江源百裡畫廊化屋景區成了度假、觀光的熱門打卡地。游船穿梭於烏江之上,濺起的水花與游人的笑臉相映成趣。據黔西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統計顯示,2月11日至14日,化屋景區住宿出租率達100%,共接待游客近6萬人,旅游綜合收入3000余萬元。

烏江源百裡畫廊化屋景區壁立千仞、氣勢恢宏,江水清澈、舟船點點。天然的山水美景加上濃郁的民族風情,吸引無數游客紛至沓來。而黃果樹瀑布景區“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意境,滿足了游客的諸多想象。以黃果樹瀑布為核心的20公裡河段上,18個風格各異的瀑布讓人嘆為觀止。

2021年春節的羅甸千島湖之旅,在何文新和他的釣友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2007年因修建龍灘水電站而形成的羅甸千島湖,收獲的不僅是電力能源,還有山光水色。370多平方公裡的水域,讓貴州的旅游版圖多了一處絕妙水景。收竿回程時,何文新和他的釣友們在全長5.1公裡的水上走道上瀟洒了一回,體驗了一次“稀罕”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水賦予貴州高原十足的靈性,為了讓水保持“冰清玉潔”之顏,近年來,從烏江到赤水河,從清水江到霸王河,貴州省“環保行”小分隊緊盯大江小河,走遍每條河的干支流﹔河長制下的每條河流,在保護和監督之下,實現水與旅游的充分融合。

山魂演奏旅之樂

冬天裡貴州的山有啥玩頭?2020年12月22日,六盤水市梅花山國際滑雪場正式營業的帷幕一拉開,許多游客從四面八方趕來體驗“首滑”。滑雪場接待大廳內一派繁忙,工作人員有序地為游客發放雪靴、滑雪杖、滑雪板等﹔滑雪場內,穿戴妥當的游客迫不及待地將滑雪杖往后一撐,享受雪中穿梭的樂趣,冬季滑雪之旅由此開始。

而今的貴州,蔥蔥郁郁的植被讓無數大山擁有許多閃光的頭銜,雷公山國家森林公園、赤水桫欏自然保護區、茂蘭自然保護區、寬闊水自然保護區、麻陽河自然保護區等一個個“國”字號自然景區,星羅棋布點綴在貴州的諸多高山之上。因山而成的原生植被,就是一幅幅風景畫,入眼入心。

今年春節,喜愛旅游的貴陽人程豪設計了兩日自駕游,荔波的茂蘭風景區成為他的首選路線。在有著“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核心區”“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地”桂冠的茂蘭景區游覽,程豪一家猶如進入人間仙境。200多平方公裡的茂蘭景區,森林覆蓋率超過91%,被《中國國家地理》評選為“中國最美十大森林”之一。峰巒疊嶂、溪流縱橫的生態奇觀,無不給游客的視覺神經帶到強烈沖擊。

近年來,貴州綠水青山工程全面實施,植樹造林、低效林改造、石漠化綜合治理、森林城市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果,截至2021年1月,全省森林覆蓋率已達60%。昔日山頭顏值大增,森林“新力量”給各地旅游帶來新的閃光點。

心靈享受爽之氣

在北京讀大學的林嘉興春節期間到貴陽旅游,第一次領略到了黔靈山公園的秀美。尤其是清新的空氣,讓他體會到氧吧的真正含義。今年的農歷正月初一到初四,到黔靈山公園游玩的游客達17萬余人次。在喧囂的城市裡享受森林帶來的負氧離子,是多數游客的共同體會。

空氣質量良好的一個標志,就是負氧離子含量。貴州的多數城市,富有“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綠帶環繞,森林圍城”的特質,青山與綠水的直接作用,就是源源不斷地輸出高濃度的負氧離子,讓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盡享生態之福。

林城貴陽因為生態建設帶來的良好空氣而享譽世界。生態環境部通報2020年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的空氣質量排名,貴陽排名第10,這是繼2019年貴陽空氣質量再次進入全國十強行列。2020年,貴陽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8.9%,連續5年穩定在95%以上,環境空氣質量連續4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在全國省會城市中名列前茅。

氧吧也為康養旅游打下堅實的基礎。盤州烏蒙大草原、興義萬峰林、荔波小七孔、烏江源百裡畫廊等景區,因為良好的生態和舒爽的空氣而備受追捧。康養旅游在《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的體現,也印証了綠水青山潛藏的開發空間十分巨大。

從視覺的享受到心靈的洗禮,貴州的山水圖卷為人們的深度旅游體驗提供了爽身爽心的范式。未來貴州要打造國際一流康養勝地,而一流的終極目標就是綠水青山下旅游之美的現實映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