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行首趟務工人員返程專列

2021年02月20日16: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月20日11時49分,由貴陽北開往南京南站的貴州首趟務工專列G2336次從三穗站駛出,來自貴州省黔東南州錦屏縣的550余名外出務工人員從該站搭乘專列前往浙江義烏返崗復工。該趟列車當天重聯運行,其中9號至16號車廂專門提供給錦屏縣務工人員使用,途中沿途各站不辦理客運業務,最大程度減少務工人員與其他旅客接觸。

務工旅客正在排隊登乘G2336次列車。

550余名正在候車的務工旅客。

錦屏縣人社局唐雯介紹,今年預計將陸續向義烏輸送務工人員10000人次,是鞏固貴州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銜接中的重要舉措。

G2336次務工專列便民服務點一角。

據了解,鐵路部門積極響應浙江省義烏市人民政府要求,制定務工專列開行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及服務舉措,助力貴州籍務工人員外出務工。

G2336次務工專列上乘務員為旅客發放防疫愛心包。

成都局集團公司凱裡車務段提前2天制定務工人員專列運輸組織方案,主動對接地方人社部門了解勞務輸出和人員到站情況,專門安排人員辦理團體票,細化集結、進站、安檢、候車、上車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和客運服務措施,確保務工人員安全、有序、溫馨出行。

貴陽客運段黨團員服務隊為候車務工旅客發放防疫愛心包。

同時,該段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對進站人員進行100%體溫監測,分散有序集結排隊,開辟進站綠色通道,指定專人手舉指示牌引導進站,設置專區候車分散就座,讓務工人員分散、有序進站乘車。

G2336次乘務員幫助務工旅客擺放行李。

該段三穗站組織了多名黨員和青年志願者成立服務隊,在廣場上、進站口、安檢處、候車室、站台上等區域做好引導,幫助旅客搬運行李、提供問詢、站車交接等服務。

值乘G2336次務工專列的貴陽客運段動車二隊,當天抽調業務素質過硬的黨團員擔當乘務工作。列車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對廁所、洗臉間、扶手、通過門開關等列車公共區域重點部位每4小時不少於一次預防性消毒,加大衛生清潔頻次的同時,每節車廂增配有免洗手消毒液。

列車乘務員交務工旅客使用免洗消毒液。

此外,貴陽客運段聯合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貴州省勵志助學中心准備了務工專列“愛心包”。“愛心包”內裝有口罩、消毒濕巾及糖果盒,帶孩子出行的務工人員還可以領取玩偶和愛心毯。列車餐吧車設有圖書角及便民箱。用餐實行送餐到座、分時段錯峰用餐。

乘務員給務工旅客的子女送上糖果。

“為了生活打拼,我想去嘗試一下。”作為家裡主要勞動力的楊盛福,希望能通過此次外出打工改善家裡的條件。

務工旅客排起長隊准備進站。

據悉,當天由貴陽北開往寧海的G2334次列車上,170名貴州籍務工人員前往紹興。至24日,成都局集團公司還將配合組織10余個批次共計3000余名貴州籍務工人員從貴州貴陽、畢節、六盤水等多地出發,前往寧海、紹興、金華、義烏、廣州方向復工。貴陽客運段會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后續將有5000份“愛心包”發放給貴州籍務工人員,為復工旅客出行保駕護航。

務工旅客們在候車大廳排隊准備進站。

成都局集團公司將適時調整運能,繼續開行多趟務工定制直達專列,滿足西南地區務工人員出行需求。(文/圖 廖薇 彭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