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奮斗,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1年02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統計局等

制圖:沈亦伶

門窗上貼著大紅福字和春聯,院角堆放著金黃的南瓜,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司莫拉佤族村脫貧戶李發順家裡,一派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一大早,李發順就做起了大米粑粑,他感慨:“去年一年,我家的小餐館掙了近10萬元。住新房,掙活錢,日子就像大米粑粑一樣甜!”

敞亮的新房,整潔的巷道,陝西銅川市耀州區小丘鎮移村脫貧戶趙博興熱情地招呼,“快進屋坐坐,嘗嘗咱自家種的蘋果。去年蘋果銷路好,賣了3萬多元。今年再加把勁,收入還能往上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奮斗,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這是決勝全面小康的“脫貧答卷”,這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慶新春、賀脫貧,億萬脫貧群眾告別窮日子,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以非常之舉,攻克一個個貧困堡壘

“過去娃娃們盼著過年,能吃上肉,現在天天能吃上肉,每天都像過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旱天嶺村脫貧戶馬志保感嘆。

馬志保還記得,原來住在老旱天嶺,那日子真是苦,喝的是溝裡收集的雨水,最苦的還是娃娃們,上學要越過兩個大溝。2012年搬遷下山后,孩子上學有了明亮的教室,還吃上了免費營養午餐。產業扶貧資金幫扶,70%的村民養起了肉牛,2020年馬志保養牛純收入10多萬元。“我們旱天嶺村,不光脫了貧、摘了帽,而且村民戶戶有了產業,不少脫貧戶還開上了小汽車。”村支書丁建華說。

旱天嶺村的變遷,是這場脫貧攻堅戰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從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決戰貧困,中華大地號角嘹亮。

各級“鏈條”全面轉動——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全社會廣泛參與大扶貧。

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全面建立——頂層設計逐漸完善,政策文件、實施方案相繼出台,很多“老大難”問題順利解決。

扶貧領域改革全面深化——資源投入由多頭分散改為統籌集中,扶貧模式由偏重輸血改為注重造血。

廣大扶貧干部沖鋒一線——300多萬名駐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抓在手上,打通扶貧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貴州省晴隆縣廣大群眾難以忘記,原縣委書記姜仕坤6年跑了60萬公裡,帶著鄉親們跟貧困抗爭,2016年因病倒在了脫貧一線。瞄准問題,靶向解決,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城北感恩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羅保才,常年無休,“隻要搬遷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再苦再累也值。”

在一個個貧困地區,廣大扶貧干部、基層干部用超常規付出,攻克了一個個貧困堡壘。

以精准之策,確保扶貧扶到根上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功之要在於精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成為這場脫貧攻堅戰的基本方略。

——因貧施策,一項項好政策落地生根。

“直播帶貨,村裡的臘肉賣火了”“新民宿5月能建好,田園綜合體馬上動工”……新春剛過,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好消息不斷,脫了貧的苗寨正大步邁向鄉村振興。

“這一切都是精准扶貧帶來的。”村支書施金通說,政策幫扶因地制宜,村集體發展起鄉村旅游、礦泉水、獼猴桃等主導產業﹔分類施策,扶貧工作隊引導年輕人搞旅游接待、中老年人養牛羊、留守婦女做傳統苗繡。村民錢包鼓起來,人均收入近8年增長8倍﹔村子吸引力強起來,節假日游人如織,成了網紅打卡地,返鄉創業的大學生也越來越多。

貧有百種,困有千樣,堅持精准扶貧方略,全國12.8萬個貧困村、832個貧困縣開對“藥方子”,甩掉了“窮帽子”。

——靶向治療,一個個脫貧難題迎刃而解。

疫情防控期間,外出務工困難,農產品銷售不暢……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打出組合拳——40多項應對政策密集出台,點對點組織復工,優先穩崗幫扶,當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同比不降反增10%﹔“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消費扶貧“帶貨”,化解農產品賣難。

“過江靠溜索,種地像攀岩”,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深度貧困成因復雜,越復雜越要精准施策,要一戶一策,更要探索一戶多策。”怒江州委書記納雲德說。

挪窮窩,福貢縣匹河鄉托坪村村民李小波告別山上的“杈杈房”,搬進了安置小區的新樓房﹔換窮業,李小波當上生態護林員,妻子在扶貧車間上了班,全家年收入四五萬元,順利脫了貧,李小波高興地說:“現在這日子很溫暖、有盼頭。”

靠著精准扶貧,怒江州實現了從區域性深度貧困到整體脫貧的千年跨越。在全國,政策聚焦深度貧困,資金、項目集中發力,挂牌督戰最后52個未摘帽縣,脫貧攻堅在不斷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中深入推進。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扭轉了上世紀80年代以來貧困人口減到3000萬左右就減不動的趨勢,如期實現了近1億人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2/3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產業脫貧,發展能力穩步提高。

脫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經過持續攻堅,脫貧地區發生了一系列歷史性、標志性變化,脫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補上短板,脫貧地區發展基礎更牢了。

“蘭渝鐵路通了后,每噸橄欖油運到北京,費用從1500元下降到400元,網速更快、快遞通鄉村,我們的橄欖油通過電商賣到了國外。”甘肅省隴南市祥宇油橄欖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玉紅說。如今,60多萬畝油橄欖搭上“互聯網+”快車,成了隴南40萬農戶的致富樹。

8年攻堅,脫貧地區新增鐵路裡程3.5萬公裡,100多個縣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新改建農村公路110萬公裡,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發展條件不斷改善,全國脫貧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后勁明顯增強。每個脫貧縣都有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產業,“十三五”期間,貧困地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收入年均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約7個百分點。

——“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群眾生活上了個大台階。

“日子有奔頭,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自從脫了貧,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城關鎮二十三號村村民李三女總是樂呵呵的,治療腦梗后遺症,她每年要住兩次院,醫藥費能報銷80%,孩子上學有補助,全家支出大大減輕﹔發展產業有指導員,種地養牛有補貼,收入持續增加,一減一增,日子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2013年至2019年,832個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村村都有衛生室和村醫,脫貧地區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動態清零,760萬戶脫貧群眾的危房全改造。“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群眾心裡更踏實了。

——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干群關系越來越近。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紅石梁村脫貧戶王克林家門口的一塊石頭上,刻著“致富不忘共產黨”7個大字。王克林說,為了讓他家盡早過上好日子,幫扶干部可沒少操心。2017年危房改造時,改造電線、安自來水、改廁改廚,鎮黨委書記謝江鴻一趟趟跑來幫忙,“我記得很清楚,有天下大雨,謝書記來了3趟,身上都淋濕了,真是把我家的事當成自家事一樣上心。”

在脫貧攻堅一線,廣大基層干部、扶貧干部盡心竭力為貧困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經磨煉長本領,贏得了廣大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可,基層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擼起袖子加油干

我們為什麼能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浙江省寧波市多年如一日,幫助貴州省普安縣把長毛兔產業做成脫貧支柱產業,手把手培訓,村村建養殖小區,建設產業園打造全產業鏈,帶動20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養兔脫貧。

脫貧攻堅戰中,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攻堅難題。東西扶貧協作、定點扶貧、“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各方力量匯聚起強大的攻堅合力,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脫貧大事。

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

這些天,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坪子村脫貧戶張順東忙活不停:為村裡的殘疾人提供聯絡服務,打理新開的“順東商店”微店……“別家能脫貧,我家照樣也能!”憑著這股勁頭,身有殘疾的張順東種地養豬,騎三輪摩托車賣菜拉貨,以超常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難,成為村裡首批脫貧戶。

堅持開發式扶貧、志智雙扶,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無數脫貧群眾像張順東一樣擼起袖子干出了好日子。

脫貧摘帽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廣大脫貧地區脫貧群眾摘帽之后不歇腳,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民宿改造提升后,更多的客人住了下來,去年農家樂收入6萬多元,賣土特產賺了8000多元……”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脫貧戶彭夏英盤算著2020年的收支賬,喜悅的神情在臉上蕩漾。

“脫貧不脫政策,幫扶不減力度,我們的旅游飯越吃越香。”神山村村支書彭展陽介紹,隨著一系列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的舉措落地,神山村開起了精品民宿,建起了神山振興學院,搞起了紅色培訓,目前80%的村民參與到鄉村旅游中。脫貧摘帽后,井岡山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推進“一戶一塊茶園、一戶一塊竹林、一戶一塊果園、一戶一人務工”的產業就業模式,群眾日子越過越好。

摘帽不摘政策,很多脫貧地區延續脫貧攻堅中形成的精准施策、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等有效機制和做法,積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多虧了工作隊,去年種冬桃增收了6000多元,今年我准備再種幾畝。”陝西省石泉縣饒峰鎮光明村脫貧戶王會建口中的工作隊,以前叫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脫貧摘帽后就地轉化為鄉村振興工作隊。針對村裡產業發展后勁不足的情況,工作隊決定做大冬桃產業,帶動群眾持續增收。饒峰鎮鄉村振興工作隊總隊長程賢軍說:“脫貧摘帽后我們保持‘四個不摘’,鞏固脫貧成果,全面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讓我們繼續奮斗,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第 18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