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大變化 沙灘村獲評省級文明示范村

2021年02月18日10: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新蒲新區新舟鎮南端與蝦子鎮接壤處有一個村庄,素有“貴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沙灘”之美譽,近年來,沙灘村著力於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深化文明村建設,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群眾生活質量得到顯著提高,2020年被評為省級文明示范村。

“在家不可一日不以禮法帥子弟,在朝不可一日不以忠貞告同僚,在鄉黨不可一日不以正直化愚俗,在官不可一日不守清慎勤三字。”在沙灘村鋤經堂,黎氏家風家訓影響著世世代代的沙灘人。

近年來,新舟鎮沙灘村全力開展省級文明示范村創建工作,在全村范圍內形成了“家規家訓有亮點、家庭教育有作為、家庭環境有新貌、文明實踐有平台、特色創建有行動”的文明家庭新風尚。

沙灘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文發忠告訴筆者:“我們通過召開院壩會、群眾會、村民代表大會等方式,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形成了沙灘村的村規民約,在村規民約的引領下,鄉風文明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另外,沙灘村還將家風家訓與“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創建結合起來,掀起了“晒家風揚家訓”的熱潮,樹立了家庭文明新風。

一說到村裡的變化,村民王本貴欣喜不已。村裡的這一系列變化,離不開各項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這兩年來,王本貴一家積極參加村裡組織的弘揚家庭文明新風活動,通過努力,他家獲得了“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多項榮譽稱號,評選活動的開展,不僅增強了大家的參與性,更有效地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帶動加快了廣大群眾精神文明建設的步伐。王本貴說:“這個評比帶動了鄉鄰搞好和諧,搞好清潔衛生,把家庭建設得更美好,幫助村裡面把文明示范村打造好,帶動全村不僅富了起來、也美了起來。”

此外,沙灘村圍繞基層群眾關心關注、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全面排查整改,尤其以人居環境整治為切入點,充分利用“八九十”工作法,即八條村規民約、九條黨員擔當作為清單、十條村級組織負面清單,建設書香沙灘、和美沙灘、幸福沙灘,深入推進鄉村精神文明建設。

如今,沙灘村還建設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老年活動中心、留守兒童之家、圖書閱覽室、群眾娛樂室等功能區,積極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形成了“交流有地方,活動有去處,娛樂有場所”的新格局。

文發忠表示,下一步,村裡將繼續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結合沙灘的文化底蘊,著力打造和美沙灘、幸福沙灘,用村規民約規范群眾的一言一行,使文明村更文明,群眾精神面貌更好,村容更整潔,鄉風文明更實在。(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