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年夜飯 歡歡喜喜迎新年

2021年02月11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日……”每當這首熟悉的童謠響起,便知道“年”正在以倒計時的方式臨近了。

每逢春節前,對房前屋后、屋裡屋外進行一次徹徹底底的大掃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借助“塵”與“陳”的諧音表達去陳除舊的意願,掃去“塵”,有辭舊、迎新、納福之意。到了掃塵之日,全家上下齊動手,用心打掃,擦洗鍋碗,拆洗被褥,干干淨淨迎接新年。

近日,在新蒲新區新中街道文化社區,楊立友一家正在忙活著將家裡裝扮整潔迎新年。

楊立友最近這些日子正在與親朋好友輪流做東吃“轉轉飯”。“過年就講究一個團圓,家裡兄弟姐妹多,年夜飯也不再只是三十晚上吃一頓了。”楊立友笑呵呵地說道,作為老黨員,積極響應國家的號召,每次聚餐都不會超過10個人。

“過年期間都要給家裡的老人和小孩們發紅包,錢不在乎多少,就是圖個吉利。以前過年還會燃放煙花爆竹。現在提倡文明過節,我們就不放煙花了。”楊立友指著客廳櫃子上的電子祭祀香爐說道,逢年過節,我們都用電子香爐祭祀,既文明又環保。

筆者在文化社區實地薔薇小區看到,不少住戶家門口都貼上了春聯,門前干淨整潔,小區的清潔工人也在對公共區域進行大掃除,小區內張燈結彩,歡樂祥和的氛圍日益濃厚。“恭喜你發財、恭喜你精彩,最好的請過來,不好的請走開,禮多人不怪……”小區內的喇叭也變得“歡快”起來。(劉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