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趕集年味濃

2021年02月11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節將至,准備年貨是每個家庭當前最為看重的事。每到這個時候,年貨買什麼?過年吃什麼?都成了人們甜蜜的“負擔”。

2月9日,恰逢臘月二十八,也是蝦子鎮的趕集日。集市上,蔬菜瓜果、牛羊雞鴨、堅果炒貨、特色小吃等各類商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開放集市不久,十裡八村的村民就趕來置辦年貨,現場十分熱鬧。

陳其相夫妻倆天未亮就來到蝦子鎮街上,布置攤位,擺放好茶葉、紅棗、枸杞等商品,等待著開張。“今天生意不錯,已經收入一兩千塊錢啦,可以早點回家收拾東西,三十那天回老家過年。”陳其相笑呵呵地告訴筆者。

家住南坪村的朱后梅正在服裝店裡為小侄女試穿新棉襖,她的妯娌也在身旁幫著參謀。“新年就要穿新衣服,今天特意來給小侄女買兩件新衣服穿著過年。剛剛已經買好了瓜子、水果這些東西,一家人過個鬧熱年。”朱后梅臉上是藏不住的喜悅。

在一個賣對聯的攤位上,高高挂起的一連串燈籠、春聯、“辣椒”分外惹眼,攤位前人頭攢動,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年味。“貼春聯、貼‘福’字、挂‘辣椒’,寓意著來年紅紅火火,圖個喜慶,看著也開心。”蝦子鎮居民楊珧提著選好的春聯說。

“趁著今天趕集多買點年貨回去,准備大展身手,讓家人嘗嘗我的手藝。”家住蘭生村的曹林背著滿背簍的“戰利品”驕傲地說。

……

集市上各個攤位生意火爆,大家臉上都“寫”滿了歡聲笑語,洋溢著節日的喜悅。人們數著日子,等著將購買的食材搬上年夜飯的餐桌,一起期待著新年的團圓和歡樂。(黃嬌嬌 羅保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