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一年來各地居民收支賬

收入穩穩的,消費杠杠的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1年02月10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哪些省份居民收入增長快?哪些地方的消費者花錢更爽快?今年各地提升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又有什麼新目標?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20年各省份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情況的有關數據。陸續召開的地方兩會也公布了2021年各省區市的居民收入及消費目標,引起廣泛關注。

地區之間更均衡

——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前10名省份全部來自中西部,消費名義增速前10名省份有9個來自中西部

“我對目前的收入和消費都比較滿意。”深圳市民袁勇平熱愛美食,每逢周末都要在早茶餐廳裡度過整個上午,有時還去附近的廣州、潮汕等地品嘗美食。袁勇平是企業管理人員,收入較高,消費水平也不低。“今年我准備添置一輛新能源汽車,最近一直在研究各個品牌和車型的差別。”袁勇平說。

過去一年,中國居民收入與消費支出平穩增長,在疫情背景下更是來之不易。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后實際增長2.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支出穩步恢復,降幅逐季收窄,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21210元。

分地區看,收入方面排名靠前的上海、北京、浙江等東部9省份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水平。同時,人均消費支出排名靠前的10個省份中,8個是東部省份。

看絕對水平,東部地區居民收入、消費水平仍居前列。看增長速度,中西部地區表現更為搶眼。

“前幾年,新疆的物價相對於收入水平來說是偏高的,主要原因是物流成本高。近幾年隨著經濟發展、交通運輸條件改善,這種情況正在好轉。”新疆烏魯木齊市民梁永在一所高校工作,利用業余時間經營了一家網店,出售堅果、果干等特產,算上副業,每月收入近萬元。“我平時喜歡攝影、玩音樂,這些愛好比較‘燒錢’,但以目前的收入水平看,手頭還是寬綽的。”梁永說。

“旅游旺季時,每天刨除油費能淨賺幾百元,包車還能掙得更多。”雲南大理的網約車司機劉新介紹,去年下半年國內旅游業迅速復蘇,帶動從業者收入也提高不少。“受國外疫情影響,游客的出境游需求很大程度上轉化成了國內游。春節、寒假到了,又要忙起來了!”劉新說。

徐鵬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家公司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徐鵬介紹,去年上半年公司各項業務一度陷入停頓,隨著下半年市場回暖,業績重新上揚。“下半年行情好,獎金拿了不少。去年我和妻子收入有十余萬元、小有增長,國慶節全家人還去上海玩了一趟。”

總體看,東部與中西部地區在居民收入、消費支出方面的差距正快速縮小,各地區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水平更加均衡。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排名前10中,前10名均為中西部省份,前3名的西藏、四川、貴州均為西部省份。看消費增速,2020年共有11個省份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現名義增長,增速排名前10中有9個是中西部省份,前3名的雲南、重慶、青海均為西部省份。

城鄉差距在縮小

——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村居民消費實際增速快於城鎮居民5.9個百分點

“想不到我快六十歲的人,又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黃道鄉村民肖滿香在貴州百匯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工作,每月能領取工資2400余元,不僅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還能小有積蓄。

“年景好、菜價高,大家收入都漲了不少。”公司董事長、黃道鄉蔬菜種植大戶楊元桃在當地建立了大棚蔬菜基地,基地種植的絲瓜、苦瓜、辣椒、黃瓜等蔬菜去年喜獲豐收,供不應求,俏銷貴州、湖南多地,帶動了在基地工作的村民們增收致富。

“2020年玉米行情好,甜玉米收購價上漲不少,我的收入比往年多了5萬余元。”在內蒙古巴林右旗,蒙古族漢子長山種植了500畝甜玉米。近年來,他靠種植甜玉米並銷售給當地的深加工企業,獲得了穩定的收入來源。受益於惠農稅收政策,長山銷售自家產的玉米免征增值稅。“減稅降費增加了到手收入,訂單農業保証了農產品銷路,大家種植積極性都很高!”長山說。

2020年,中國糧食生產喜獲“十七連豐”,極大推動了農村居民增收。“糧食產量再獲豐收,生豬出欄加快恢復以及玉米、豬牛羊等部分農牧產品價格高位運行,共同推動農村居民人均第一產業經營淨收入增長6.6%,有力支撐農村居民經營淨收入的增長。”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說。

方曉丹分析,2020年,中國鄉村振興穩步推進,農村就業創業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各地千方百計增加農村居民本地就業機會,帶動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5.9%。

全年看,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數據顯示,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名義增長6.9%,實際增長3.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名義增長3.5%,實際增長1.2%。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快於城鎮居民3.4和2.6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64縮小至2.56,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方曉丹說。

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的同時,也在加速“買起來”。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3713元,名義增長2.9%﹔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7007元,名義下降3.8%。農村居民消費增長快於城鎮居民,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快於城鎮居民6.7和5.9個百分點。

回升向好有支撐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一番﹔擴內需、促消費政策將持續起效發力,居民收入和消費有望延續回升向好態勢

“去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我們在線上線下同時供應,銷量上去了、資金壓力小了。”譚學彬在四川省峨眉山市開了一家豆腐腦店,過去一年裡,他的小店受益於市場回暖、稅費減免等因素,扛住了工資、房租等各項成本,店員們收入也有了保障。

在經營性收入方面,2020年,隨著疫情防控的常態化,中國居民經營活動逐步好轉,全國居民人均經營淨收入達5307元,增速由前三季度下降2.0%轉為增長1.1%,人均經營淨收入增速實現轉正。

在工資性收入方面,2020年,各地多措並舉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調查失業率逐步回落,帶動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4.3%,達17917元。

在轉移性收入方面,2020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提高、覆蓋面擴大,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不斷完善,各地加大困難群眾救助補貼力度,發揮兜住居民收入增長底盤的“穩定器”作用,帶動全國居民人均轉移淨收入增長8.7%,達6173元。

各類收入均實現增長,共同推動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過去10年間翻了一番。“扣除價格因素后,2011-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2%,十年累計實際增長100.8%。”方曉丹說。

收入為消費提供了基礎和前提。2020年7月,商品零售額月度增速轉正﹔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月度增速轉正﹔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轉正﹔10月,餐飲收入月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12月,餐飲收入季度增速轉正……“2020年,中國消費市場復蘇態勢持續,市場銷售呈現逐季恢復態勢,連續五個月同比正增長。”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董禮華說。

近期,各省區市“兩會”陸續召開。新一年,各地在提升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方面有何目標?

東部地區的目標多側重於強基礎、優結構。面向2021年“小目標”,上海提出實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面向“十四五”,北京市提出要著力提高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壯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促進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面向2035遠景,江蘇省則提出居民人均收入在2020年基礎上翻一番以上。

中西部省份則確定了不少數字指標具體、跨越性強的目標。山西省提出,2021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以上﹔貴州省提出,2021年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左右和9%左右﹔廣西提出,“十四五”期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實現年均增長6.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左右。

“2021年,隨著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擴內需、促消費政策將持續起效發力,消費市場穩定恢復的基礎將更加牢固,有望延續回升向好態勢。”董禮華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2月10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