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衛城鎮上水村

飛鴿傳佳訊 新春“喜盈門”

2021年02月10日07:47  來源:貴州日報
 

新春將近,人鳥同喜。在清鎮市衛城鎮上水村,老灰夫婦迎來了它們的兩個孩子,小家伙緊縮在窩槽內,緊閉雙眼用耳朵探聽聲響,老灰警惕地守在一旁雄赳赳昂著頭監視周圍的情況。

“老灰”是一隻10歲高齡的老信鴿,這些年老灰為主人吳大銀立下汗馬功勞,孕育了上百隻種鴿。在吳大銀的養殖場內,種鴿數量已有上萬隻,2012年,吳大銀用70萬元為他的鴿子建新家,瘋狂的操作嚇壞了親戚朋友。8年時間,養殖場不斷壯大,2020年被評為省級示范家庭農場,吳大銀成為遠近聞名的養鴿大戶。

一開始,親戚朋友都認為信鴿沒有太大的市場需求,擔心吳大銀會虧本。想到親戚朋友的擔憂,吳大銀笑了,因為在2005年,剛起步的吳大銀由於沒有養殖經驗和技術積累,的確吃了不少虧,賠了不少錢不說,父母地裡的糧食也被養的鴿子吃了個精光,鴿子卻沒有孵出一個蛋。兩年多不見成效,老婆一氣之下放話要將他的鴿子賣掉,不認輸的吳大銀急得辭掉月入4000元的運輸工作,買書購影碟專心學習養殖技術。

“弄懂了技術吸取了教訓之后,沒幾個月就繁殖出上千隻新鴿子,拿到鎮上賣供不應求,一家人高興壞了。”辭了工作專心養殖的吳大銀掌握了技術,信鴿越養越多,生意越做越大。后來鎮上的市場趨於飽和,2012年吳大銀到貴陽尋商機,摸到了門路的他算好成本和利潤,回家借錢建起了新的養殖場。

新養殖場從選址到朝向、用材和設計吳大銀都仔細算過,鴿舍、孵化槽、食物盒等配套齊全,專用水池、電扇、音響、食材配齊,近70萬元安排得妥妥當當。

“這鴿子講究得很,處對象也得它自願,我們有個備用鴿場,專門拿來群養時觀察它們哪對比較親密,才能移進新養殖場安排它們單獨相處,亂搭配它們就會打得你死我活,配上對的沒幾天就能產蛋,一次就兩顆,雄鴿白天孵,雌鴿夜裡換班,如果你給它撿走一顆,就必須馬上給它補齊,即便不是親生的蛋,孵出來它們都認賬!”提起養鴿的訣竅,吳大銀的趣事有一籮筐。

比如,鴿舍內流行歌曲不能停,早晚放食還得換上節奏快的助興,鴿舍外要備好專業沙粒每天當作零食加餐,一年養殖場需要14噸沙……這些外行看熱鬧的場景,都是吳大銀這些年養鴿積累的門道。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源源不斷的鴿蛋孵化出小乳鴿,再長成種鴿,周期短、見效快,自產自足,養殖場的效益逐年見長,2019年吳大銀的家旺養殖場年銷售額近80萬元。

吳大銀相信未來農村創業致富的故事會更多,產業發展的路子也將更加寬廣。(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