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奮進新征程的和聲(評論員觀察)

石 羚

2021年02月0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份份暖意融融、各界矚目的發展答卷,蘊含著廣大群眾對平凡英雄的致敬、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凝聚著闖關奪隘、接續奮斗的自信與意志

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讓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我們就能更好回應民生期待、增強發展動力,引領高質量發展

一份份務實的報告,一場場熱烈的討論,一句句真摯的建言……最近一段時間,各省區市陸續召開人大、政協會議。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地方選擇壓縮正式會期,但會議內容依然豐富精彩,激揚著為改革計、為發展謀、為民生言的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記錄著一路走來的“成績單”,描繪著未來發展的“路線圖”,地方兩會可以說是觀察區域發展的一扇窗,也照見國家的發展進步。回望2020年,“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2021年啟程,我們將迎來建黨100周年,確保“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這樣特殊的時間節點上,地方兩會必將匯聚起新征程上奮勇向前的中國力量。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北京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發達經濟體中等水平,上海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躍居全國第一……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硬核”亮點,折射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尤其是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面對疫情沖擊,湖北啟動疫后重振十大工程、河南推出民營經濟“兩個健康”百縣提升行動、廣西創新開展“33消費節”……一系列超常規舉措,助力經濟恢復跑出加速度。一份份暖意融融、各界矚目的發展答卷,蘊含著廣大群眾對平凡英雄的致敬、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凝聚著闖關奪隘、接續奮斗的自信與意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我國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決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工作部署。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各省區市積極謀劃開展2021年及未來更長時期工作,多地提出打造國內大循環的支點、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鏈接。重慶將全面推進“巴渝新消費”八大行動,海南提出辦好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湖北高標准建設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各省區市結合自身實際,從激發內需潛力、擴大對外開放、加強科技創新等角度持續發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破題開路。既有戰略布局,又有關鍵落子,各地認真謀劃、周密部署,確保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有媒體敏銳捕捉到各地兩會上的新探索。探索實施“鏈長制”,依靠創新構建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全產業鏈生態﹔發展碳匯金融,通過市場機制支持綠色發展﹔加快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提升區域協同發展水平……新探索反映新期盼,展現新思路。各地公布的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從上學就醫的民生議題,到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地方兩會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為發展謀新招、解難題。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讓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我們就能更好回應民生期待、增強發展動力,引領高質量發展。

“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從北京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構架基本形成,到山西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萬家,再到海南初步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各地描繪的“十四五”發展目標朝著共同的方向,匯聚起中國的發展偉力。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我們以更飽滿的精神、更務實的作風,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