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修文:做好“旅”文章 打造全域旅游強縣

2021年02月07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桃源溫泉環境好、水好,水的質量高,太舒服了,太安逸了。”

“去過很多溫泉,但是相比下來,大山裡的溫泉更好、更舒心。”

“純天然,舒服,環境太美了!”

……

朵芳閣溫泉。

入冬以來,天氣寒冷。然而,貴州省修文縣的溫泉游市場卻一片火熱,每天前來“打卡”的游客絡繹不絕。綠蔭環繞的室內外泡池、游泳池,游客們盡情療養、戲水,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這裡山清水秀,可以一邊泡溫泉,一邊看六廣河美景,很喜歡這個地方。”游客杜女士每年都會到修文縣泡溫泉。溫泉游只是修文縣注重提升游客服務質量,增加旅游產品以及體驗項目,延伸產業鏈填補冬季旅游“空白”的重要途徑之一,逐年“升溫”的溫泉游,已成為修文縣“十三五”期間全域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

蘇格蘭木屋酒店。

修文縣文化旅游資源富集,境內有六廣河、貓跳河、桃源河、岩鷹湖等水域風光﹔有陽明洞、玩易窩、蜈蚣橋、天生橋等歷史文化遺跡﹔有大石綠色石林、峰泰湖等生態奇觀,有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資源。全縣旅游資源總量大、類型多。

六屯鎮朵芳閣溫泉。

“‘十三五’期間,修文縣形成了一個全域旅游的構架,其中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有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桃源河生態旅游度假區、中國陽明文化園和黔貴六廣溫泉。全縣旅游資源豐富多彩,為廣大游客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修文縣文旅局旅游事業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王玲說,修文縣緊盯打造全國文化旅游名縣、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不斷發揮區位優勢、盤活旅游資源,加速農文旅融合發展。

5年來,修文縣旅游市場規模不斷壯大,旅游景區增至7個,鄉村旅游點增至20余個,賓館酒店達120余家、鄉村客棧300余家。建成了修文玩易窩公園、貴州修文岩鷹湖國家濕地公園、“親親田園”綜合體等一批旅游項目,建成了朵芳閣桃源河精品酒店、黔貴六廣溫泉度假酒店、龍場驛酒店等一批金蘭級避暑度假精品酒店,打造出了蘇格蘭木屋酒店、四季農庄精品民宿、“大木金葉十二棧”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

黔貴六廣溫泉酒店。

修文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黃玉勤表示,“十三五”以來,修文縣扎實做好旅游文章,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供給側結構改革,文化和旅游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全縣新增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有兩個、乙級鄉村旅游村寨2個、鄉村旅游點16個,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順利通過省級的驗收。全縣旅游接待人次和綜合旅游收入逐年增長,旅游業已成為全縣三產的主導產業和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點。

黔貴六廣溫泉目前已擁有大小泡池44個。

此外,修文縣還依托獼猴桃等生態產業,推出鄉村旅游避暑貸等利好政策,縱深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目前全縣發展鄉村旅游村寨35個,經營戶800余戶,鄉村旅游從業人數2000余人。重點打造了5條鄉村旅游產業帶,每年吸引數萬名來自重慶、廣州、武漢等地的游客前來居住避暑。六屯鎮大木村因此成功入選全省第一批重點鄉村旅游村寨,谷堡鎮折溪村成功入選貴陽市重點鄉村旅游村寨。

“下一步,修文縣將優化全域旅游產業發展布局,豐富全域旅游產品供給,提升全域旅游設施配套和服務水平,持續深化文旅融合,壯大實體經濟。”黃玉勤說,修文縣將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文化旅游產業化進程,努力開創全域旅游發展新局面,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強縣。(文/圖 張波 姜繼恆 楊婷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