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今年將建2000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

打通應急信息發布“最后一公裡”

2021年02月06日09:06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2月5日,記者從貴州省廣播電視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今年,貴州將建2000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打通應急信息發布“最后一公裡”。

貴州是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山高、谷深、坡陡,極易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及時高效地將災害預警信息傳遞給受威脅的群眾,提醒社會公眾主動採取防災避險措施,避免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顯得尤為重要。

2018年至2020年,我省共爭取中央資金9598萬元,在我省21個深度貧困縣實施了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工程。平均每個縣457萬元,不要求地方財政配套建設資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21個縣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總體預算執行率達到96.74%。繼河北、海南、安徽、湖南之后,貴州是西部第一個、全國第五個完成深度貧困縣應急廣播體系建設任務和預算執行任務的省份。

同時,我省各市(州)、縣(市、區)也積極開展應急廣播體系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建成應急廣播終端點位4.6萬個,覆蓋了71個縣9552個行政村1600多萬人,在開展公益宣傳、助力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今年,省政府把建成2000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列入“十件民生實事”,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氣象局、國家廣電總局決定在貴州等省(區)開展氣象預警信息應急廣播播發試點。

我省將通過積極爭取中央和省級專項資金支持等多舉措解決資金需求,將省級有線應急廣播指揮調度平台建設一並推進,按照“機制牽頭、技術支撐、運維保障、安全第一”的原則,在15個縣(市、區)開展氣象預警信息應急廣播播發試點工作,按時高質量完成好2000個行政村應急廣播系統建設任務和氣象預警信息應急廣播播發試點工作,把應急廣播建設成為傳播黨和政府好聲音的“擴音器”、密切黨群關系的“連心橋”、農民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搶險救災的“預警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