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生態好 珍稀鳥兒來

威寧草海越冬候鳥逐年增加

2021年02月04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凱 黃杏 通訊員 何歡)1月29日,被譽為“雲貴高原之腎”的畢節威寧草海湖區熱鬧非凡,10余萬隻越冬候鳥在湖面沙灘上棲息、覓食,時而嬉戲追逐,時而展翅飛翔。據監測,得益於濕地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每年來此越冬候鳥的種類和數量持續增加。

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20平方公裡,是中國著名三大高原湖泊(草海、滇池、青海湖)之一、中國Ⅰ級重要濕地、貴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不僅如此,這裡還是“鳥類王國”,被譽為世界十大觀鳥基地。

近年來,保護區管理委員會不斷加強了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以水生態修復為基礎,以水質改善為核心,實施水生植物種植、生態補水、水質降磷治理等項目,通過退城還湖、退村還湖、退耕還湖、治污淨湖、造林涵湖等方式進行治理和保護。建立了林業、公檢法、生態環境等綜合執法協調機制,以良法善治護佑“雲貴高原之腎”。如今,保護區范圍內採砂、湖灘越野、網箱養殖、水上餐飲等行為已全面禁止,草海水體水質逐年改善,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候鳥來此過冬。

這些越冬候鳥包括黑頸鶴、灰鶴、丹頂鶴、黃斑葦雉等各類國家珍稀保護鳥類。與以往不同的是,在最近全省越冬水鳥調查暨鶴類同步調查監測中,監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頸鶴1800多隻,這是數量最多的一次。同時,還監測到今冬到草海越冬的候鳥繼續增加,保護區鳥類種類增至246種。

黑頸鶴自去年11月初由北向南來到草海。每天早上,它們從湖中飛到湖灘、池塘裡覓食。傍晚時分,又成群結隊飛回濕地深處休息。“我在這裡生活了50多年,今年這麼大規模的黑頸鶴群還是第一次見到。”從小生活在草海邊的村民劉廣惠說。

越冬的鳥類種群和數量持續增加,這說明草海濕地生態環境得到了持續改善。“政府對草海生態保護動真格,候鳥們真正擁有了一個可靠的‘棲息之家’。”見証著草海的變化,保護區巡護員王明躍由衷地說。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