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念好“選育用管帶”五字訣 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

2021年02月03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政之要,關鍵在人。近年來,新蒲新區在強化年輕干部工作上不斷縱深探索,著力構建“選、育、用、管、帶”年輕干部培養全鏈條,切實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促進年輕干部綜合素質、實踐能力提升,鍛造一支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對黨忠誠、堪當重任、作風優良的高素質專業化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拓寬選人渠道,深挖年輕干部培養“源頭水”。一是政策傾斜確保“招得進”。樹立扎根基層、奉獻基層的政策導向,聚焦一線農技、規劃、經濟、政法等緊缺型人才需求,統籌招錄崗位職數設置,優先保証基層用人需求,同時加大對民選及大學生村官的定向招考工作力度。二是高位引才確保“選得准”。借助人才博覽會、省市外知名高校專場引聘和各類招商引智活動、遴選緊缺人才等方式,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促進高素質專業化優秀年輕干部流入。三是嚴管厚愛確保“留得住”。制定出台《新蒲新區推動高質量發展人才保障措施(試行)》,在落實引進人才津貼補貼、住房保障、子女入學、家屬安置等方面提出更具惜才愛才的舉措。完善公務員績效考核和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形成兼具公平和激勵功能的工資結構,讓更多優秀年輕干部勞有所得、干有所值、嘗有甜頭。

堅持一線淬煉,鍛造年輕干部實戰“鐵鎧甲”。一是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歷練。把脫貧攻堅最前沿作為年輕干部提升綜合素養、淬煉實踐能力、密切干群關系的“主陣地”。二是注重在重大項目一線歷練。圍繞“四區一帶”建設,以發展為導向,採取挂職鍛煉、跟班學習、蹲崗交流等方式把綜合素質好、工作能力突出,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干部放到高質量發展第一線、高效能治理關鍵崗、風險挑戰最前沿培養鍛煉。三是注重在急難險重一線歷練。堅持在突發事件、緊急關頭、烈火試煉中考驗干部。

適時選拔任用,提振年輕干部干事“精氣神”。一是不拘一格“大膽用”。破除唯資歷、唯年齡的舊式干部選用標准,使政治過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優秀年輕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摒棄對年輕干部求全責備的觀念。二是把握時機“及時用”。用領導班子換屆、重要崗位出現空缺等時機,堅持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優秀年輕干部,為年輕干部成長提供更大的平台。三是發揮特長“合理用”。在干部選拔任用過程中,注重根據年輕干部的所學專業及本人特長,提拔到專業對口崗位工作,用人所長,用其所願,激發年輕干部更大的工作熱情。四是加強歷練“交流用”。為拓寬年輕干部視野,豐富年輕干部的多崗位任職實踐經驗,增強年輕干部解決多種復雜問題的能力,有計劃、有目的地加強同級別不同崗位年輕干部的交流鍛煉。

突出抓早抓小,扎緊年輕干部思想“緊箍咒”。一是著重抓好預防式的任前教育。為增強年輕干部的廉潔自律意識,提高年輕干部的拒腐防變能力,扎實深入開展年輕干部入職和任前教育。在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事業單位人員時,通過開設入職培訓理論課題,強化干部入職初心培養,引導年輕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提拔年輕干部擔任領導職務時,加入廉政教育環節,增強年輕干部的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二是著重抓好錘煉式的黨性教育。把優秀年輕干部黨性培養作為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創新形式提升“主題黨日+”政治儀式感,推動黨性教育從室內向室外、體制內向體制外轉變。引導黨員干部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堅定,增強年輕干部不想腐的自覺性。三是著重抓好警醒式的談話教育。建立年輕干部談心談話機制,通過定期談話了解,做好防微杜漸,幫助年輕干部堅守思想防線。制定出台《新蒲新區支持干事創業容錯糾錯辦法》,對存在失誤或者偏差的干部及時予以糾錯,幫助干部汲取教訓、改進提高,進一步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強化能力提升,鋪就年輕干部成長“快車道”。一是導師+骨干“帶著學”。綜合研判新招錄年輕干部專業特長、興趣能力、崗位類別等,將新入職干部分配到業務室或綜合科室,具體專業技術崗位安排經驗成熟、能教善帶的行業導師一對一幫帶,幫助其掌握工作方法、實踐經驗﹔黨委部門和綜合管理崗位由綜合素質過硬的“業務骨干”幫帶傳授知識,幫助年輕干部盡快融入工作角色,適應工作節奏。同時,各鄉鎮、區直各部門每年對機關和系統內中層干部進行輪崗交流,提升年輕干部綜合業務能力和工作積極性。二是線上+線下“引領學”。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內容制定干部培訓教程,統籌線上線下資源,搭建“流動黨校”,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培訓的方式,進一步拓寬年輕干部視野、提升綜合素質。同時,制定印發《中共遵義市新蒲新區工作委員會關於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模范機關的實施意見》,注重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通過舉辦青年讀書分享會、年輕干部上講台、主題演講及信息寫作等活動展示年輕干部的學習成果,促進相互交流,實現能力大比拼,提升年輕干部綜合能力素質。(新蒲新區組織人事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