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會議,偉大的轉折(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2021年01月29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遵義,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塊奮發有為的熱土。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征程,遵義標志著偉大的轉折,“真正懂得獨立自主是從遵義會議開始的”。

“我們要運用好遵義會議歷史經驗,讓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遵義市紅花崗區子尹路96號,青瓦丹柱,灰磚白牆,二層磚木結構中西合璧,古朴、大方。86載時光荏苒,匾額上“遵義會議會址”六字,在正午的陽光照射下,愈加粲然。1964年,毛澤東同志親筆題寫“遵義會議會址”。

樓前的小槐樹早已枝繁葉茂,沿著木質樓梯拾級而上,一步一步走進歷史現場。27平方米的會議室依然維持原貌,長方形的會議桌被椅子圍在中央。房間一壁挂鐘的鐘擺聲音和當年會場的鏗鏘辯論,仿佛穿越歷史而來——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初期嚴重受挫。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開擴大會議。會議開了整整3天,闡述、爭辯、批評、自我批評,斗爭中兩條路線是非分明。3天裡,中國共產黨人第一次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自己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問題。3天裡,一個影響中國革命走向的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大決議形成。它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這就是《中央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的決議》,簡稱遵義會議決議。

撥雲見日,豁然開朗。遵義會議,在極端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偉大的轉折自此開始。

遵義會議決議傳達到各軍團、師、連隊時,天空正下著蒙蒙細雨,各級指揮員、戰士們都激動得難以自抑,淚水與雨水交融迸流。遵義會議紀念館內的展陳史料銘記了這樣一刻。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愈加堅定。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奮斗和成長的光輝歷程中,處處鐫刻著實事求是、追求真理、敢走新路的深深烙印。三大改造、改革開放、脫貧攻堅……見証著磅礡厚重的長征精神、遵義會議歷史經驗。

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在遵義會議精神激勵下,中國共產黨探索真理的路愈走愈寬。走進遵義會議會址,登上婁山關,渡過赤水河,耳邊不時傳來代代相傳的歌謠,“赤水河,清又清,我打草鞋送紅軍。軍民情誼似赤水,千秋萬代流不盡”。被英雄的鮮血浸潤的熱土,今天被國家和民族奮斗發展的熱潮深深浸染。遵義會址后門,街道兩旁鱗次櫛比的商鋪生機勃勃。紅色的遵義,英雄的遵義,如今也是綠色的遵義、時尚的遵義、花繁葉茂的遵義。

一個多姿多彩的遵義向我們走來。

(本報記者劉瓊、萬秀斌、任姍姍、王子瀟、黃嫻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