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諶貽琴到會聽取發言 劉曉凱出席

2021年01月27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曦 婁鈴英)1月26日上午,貴州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應邀出席會議,聽取委員發言。

貴州省政協主席劉曉凱,副主席蒙啟良、左定超、李漢宇、周建琨、羅寧、陳堅、任湘生、孫誠誼、張光奇,秘書長熊德威出席。第二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由左定超、羅寧擔任。會議由左定超主持。

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吳強應邀出席會議,聽取委員發言。全國政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力,全國政協委員、副省長王世杰,全國政協委員黃家培應邀列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劉捷作的有關人事事項說明,省委統戰部有關負責同志作的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和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選舉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草案)的說明。

9名委員先后作大會發言,聚焦落實“十四五”時期我省發展“一二三四”的總體思路,圍繞推動“四化同步”“四輪驅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促進我省高質量發展等主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王立委員代表六盤水市政協發言,建議在堅持規劃先行、促進煤電聯營、加強技術合作、堅持政企合作、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積極作為,主動搶佔市場,鞏固提升我省西南能源戰略基地地位,為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提供強大支撐。

石邦林委員代表遵義市政協發言,建議盡快編制“十四五”醬香白酒產業集群發展規劃,出台支持醬香白酒重點產區發展的意見,打造醬香白酒企業集群,促進配套產業協同發展,培育醬酒消費文化,讓貴州醬酒風行天下。

周萬強委員在發言中指出,加快鋁產業鏈條化、高端化、綠色化發展是推動新型工業化實現新突破的重要內容,建議在全產業鏈上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多元化,以大數據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堅持綠色發展,用“綠色制造”重構鋁產業發展模式。

王保建委員代表貴陽市政協發言,建議舉全省之力推進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由省級統籌,突出“強”的領導﹔優化行政區劃,拓展“強”的空間﹔加快要素集聚,夯實“強”的支撐﹔深化改革創新,激發“強”的活力。

景亞萍委員在發言中,針對我省人才方面的短板問題,建議實施系列人才新政,讓人才向平台匯聚,讓人才向產業匯聚,讓人才向鏈條匯聚,讓人才向組織匯聚,讓人才向環境匯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楊宏遠委員代表畢節市政協發言,介紹了畢節在脫貧攻堅中創新“四個留下”的經驗做法:堅持“三個結合”,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聚焦“三個突出”,留下一批活力強勁的村集體合作社﹔探索“三條路徑”,留下一份殷實厚重的村集體資產﹔突出“三治並行”,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治理體系。

孟麟委員代表銅仁市政協發言,建議以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為契機,通過集群發展,把“紅色美景”變成“旅游群景”﹔推動文旅相融,把“文化裡子”變成“旅游面子”﹔大力豐富業態,把“單純參觀”變成“多元體驗”,推進紅色旅游產業化發展。

王明亮委員代表民盟貴州省委發言,建議大力倡導“藍領價值”,加大我省民營企業工人技術等級認定力度,全面推行制造業企業新型“師帶徒”制度,開展“企業技能傳授名師”評選和表彰活動,促進我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楊從明委員代表省工商聯發言,建議把全球貴商發展大會作為全省重要開放合作平台進行打造,充分發揮貴商企業吸納就業作用,大力支持貴州商會做好“黔貨出山”,把貴州商會作為宣傳推介貴州旅游的重要渠道,匯聚貴商力量,助力高質量發展。

25個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發言。

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共安排兩場大會發言,1月26日舉行的是第一場大會發言。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