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箐委員:讓“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

2021年01月27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貴州有兩個寶貝,一個是生態,一個是民族文化,我們可以將兩者結合起來開發出更多文創產品,既能讓少數民族文化走出大山,也能帶動更多人就業創業。”省政協委員、興義市布谷鳥民族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菁說。

王菁是一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除了傳承布依族古老的服飾制作技藝,還一直致力於將文化藝術轉化成生產力,幫助少數民族婦女脫貧致富。2002年她創建了布谷鳥服裝制作中心,2005年組建興義市布谷鳥民族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把培訓少數民族婦女技能實現就業、帶動創業,作為公司參與脫貧攻堅的努力方向,開展實施“幫助一個婦女就業,解決一個家庭貧困”的扶貧工程,帶領布依族繡娘們織出了靈活就業、增收致富的錦繡之路。

“這幾年,我們面向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少數民族村寨的婦女,開展錦繡計劃、星光計劃、‘非遺’傳統手工技藝培訓計劃等,讓她們掌握布依族服飾、刺繡、蠟染、織布等技能,共培訓了9000多名繡娘,形成了居家靈活就業、創業再帶動就業的模式。”王菁說。

“我要當好民族文化傳承人、農民增收致富帶頭人,架起一座黔西南布依族服飾走向世界的橋梁,將民族文化與生態文化、時尚元素融會貫通,開發出更多的新產品,推向全國、推向全世界,帶動更多的繡娘過上幸福生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