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比金堅 邁向更好明天

2021年01月25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這是一場迎春的盛會,溫暖的風吹化了寒意、喚醒了嫩芽,貴州大地一派生機勃勃﹔這是一場孕育新希望的盛會,上下同心,奏響進行曲﹔腳步鏗鏘,踏上新征程。

1月24日上午9時,貴州省國際會議中心,500多名省政協委員激情滿懷,帶著貴州人民的期盼,從四面八方趕來,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會。

站在“十四五”征程的起點,今年的“兩會”受到更多關注,也承載著更高期望。誠如省委書記諶貽琴所說,“2021年是一個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時間節點,‘兩個大局’在此交織,‘兩個百年’在此交匯,‘兩個五年’在此交接,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

剛剛過去的2020年,極不平凡、極具挑戰。面對歷史罕見的疫情沖擊、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脫貧攻堅的歷史重任,貴州干部群眾在磨難逆境中百折不回,在大戰大考中迎難而上,在大風大浪中乘風破浪,共同繪就貴州跨越發展波瀾壯闊的畫卷,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深厚力量。

“全省經濟增速率先由負轉正、逐季加快,全年增長4.5%、增速位居全國第2位,創造了經濟增速在全國連續領先的‘黃金十年’。”極不平凡之年,貴州劃出了一道極不平凡的發展曲線,以令人驚嘆的成就、前所未有的跨越,給貴州以繁榮,給社會以進步,給人民以信心。

“回望2020,我們奪取了脫貧攻堅決勝戰的重大勝利。”

“回望2020,我們奪取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勝利。”

“回望2020,我們奪取了經濟發展保衛戰的重大勝利。”

“回望2020,我們奪取了‘十三五’規劃收官戰的重大勝利。”

一句句真誠的話語,鏗鏘有力﹔一組組靚麗的數據,鼓舞人心﹔一次次熱烈的掌聲,定格精彩。

大戰首役得勝,最能激發士氣。

省政協委員、興義市文化館國家一級導演韋家秀心潮澎湃:“我駐村幫扶興義市泥凼鎮金竹凼村,體會很深,先守住鄉村防疫戰線,后吹響復工復產號角,說句心底話,真不容易。”她有些哽咽,“但我們抵擋住了烏雲蓋頂、狂風驟雨。”

一省看一城,一城看一村。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貴州從一域到全省均交出高分答卷,為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保証。工作越扎實,發展的底氣就越足。

省政協委員、大方縣長石鎮副鎮長余學偉感慨萬分,山上多風,海上多浪,如果隻會扯順風旗、開順風船,難以航行千裡、道行天下。過去一年,我們很難,不能外出務工的群眾就在家門口給自己打工,“林地種天麻,坡地種花椒,平地種獼猴桃,加上兩大特色李子和面條,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每個人都把汗水洒在田間地頭,敢於善於迎風而上、逆流前行,練就了硬脊梁、鐵肩膀和真功夫,“長石鎮現在有花椒17000畝,獼猴桃8000畝,有這些‘金枝頭,銀果果’,對於‘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我們有信心。”

巨圖起筆有神,必能奠定勝局。

當“貴州時間”進入全面小康,較之脫貧攻堅的氣壯山河,高質量發展之路更加任重道遠,無時不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勇氣和決心。

“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牢牢守好兩條底線,深入實施三大戰略行動,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貴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審視發展中存在的差距,擘畫出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

“要奮力推進‘工業大突破’,堅定不移把新型工業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

“要奮力推進‘城鎮大提升’,堅定不移把新型城鎮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要奮力推進‘生態大保護’,堅定不移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

“要奮力推進‘產業大招商’,堅定不移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手。”

“要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堅定不移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

“要全面推開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

……

諶貽琴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引起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省政協委員、黔東南州丹寨縣林業局局長潘光璽說:“在這個最好的時代裡踏上新征程,我們有動力,有信心!”丹寨的優勢之一是林下產業,實行訂單式供銷,去年下半年收益起來了,百姓沒白干﹔今年,計劃新增2.2萬畝林下中藥材,擴增林下養雞規模至50萬羽。“訂單不斷,福利不斷,百姓的幸福感就會不斷。”他說,現在的丹寨百姓越干越有奔頭,一個個鉚足勁,准備大干一場。

當我們迎著榮光走向未來,比黃金更寶貴的是不懼挑戰的決心和信心。“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一定行!”潘光璽語氣堅定。

一聲聲堅定有力的承諾,順應著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一個個堅定明確的目標,彰顯著奮勇前行的力量。

10點39分,開幕大會結束。大家走出會場,邊走邊交談,省政協委員、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湘燕說,她做了不少筆記,每年政協大會都是委員們最重要的議政場。如何開好局、起好步,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這對委員們充滿挑戰,重任在肩,唯有奮斗。

追夢“十四五”,是一次漫長的征程,更是一次偉大的再出發。站在過去與未來的夢想交匯點上,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定力,憑底氣、憑努力、憑實力闊步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續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貴州精彩篇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丹)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