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1月24日開幕

2021年01月24日10:5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涂敏 唐杰 高良敏

1月24日上午9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

一年一度的省政協全體會議,是貴州省政協最高規格的協商議政活動,是全省政協組織和委員履行職能職責的最高形式。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召開,是貴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這次會議,對全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廣泛凝聚強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明確的“一二三四”總體思路,聚焦“構建四大體系”“建設三大試驗區”“打造三大支撐”十項重點任務履職盡責、凝心聚力,著力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切實做到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為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智慧和力量。

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幕會)共有四項議程:

一是審議通過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議程﹔

二是請省委書記諶貽琴同志作重要講話﹔

三是請省政協主席劉曉凱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四是請省政協副主席孫誠誼同志作政協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十二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諶貽琴在講話中指出,回望2020,我們奪取了脫貧攻堅決勝戰的重大勝利,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勝利,經濟發展保衛戰的重大勝利,以及“十三五”規劃收官戰的重大勝利。

已經到來的2021年是一個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時間節點,“兩個大局”在此交織,“兩個百年”在此交匯,“兩個五年”在此交接,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部署,堅定不移圍繞“一二三四”的總體思路推進貴州各項工作,拿出“開局就要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奮發姿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確保今年開好局、起好步,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今年開好局、起好步,必須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力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

要奮力推進“生態大保護”,堅定不移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質量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寫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要奮力推進“產業大招商”,堅定不移把招商引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抓手,用好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機遇,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全力打造國內一流的營商環境,千方百計吸引全國產業鏈高端企業或技術落戶貴州。要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堅定不移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以人才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扎實開展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評選表彰,辦好貴州人才博覽會,深化“百千萬人才引進計劃”,真正讓貴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確保今年開好局、起好步,必須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全省上下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用好五年過渡期政策,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要全面推開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把發展林下經濟作為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突破口,不斷提升我省綠色優質農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要緊緊圍繞實現共同富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促進教育發展更加公平更高質量,全面推進健康貴州建設,發展普惠性養老服務,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千方百計讓弱勢群體、困難群體、低收入群體的收入增長得更快一些,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