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觀音橋街道五裡坪社區居民李正芳:

“繡”出幸福生活來

2021年01月19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夏民 通訊員 文杰

妙手生花,繡出儀態萬方﹔鏤月裁雲,勾出世間百態。10年來,七星關區觀音橋街道五裡坪社區居民李正芳與針線為伴,帶領社區和臨近村寨裡的苗家姐妹走上脫貧致富路。

李正芳自幼就跟隨母親學習刺繡,是小有名氣的刺繡能手,但由於常年忙於生計,這門手藝擱置多年。

2010年,李正芳的小兒子楊翱考上大學,原本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可一家人卻因經濟問題愁眉不展。

為了讓家裡經濟寬裕些,李正芳再次拿起繡花針,業余時間在家做刺繡以貼補家用。

一開始李正芳擔心賣不出去,沒想到看到繡樣后,前來訂購的人越來越多,因為忙不過來,李正芳買來繡花機,改為機器加工與手工刺繡相結合的方式,主打產品是民族服飾。

看著李正芳生意紅火,有不少村民前來學藝,她都大方傳授技藝。2020年,社區成立了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李正芳的刺繡手工作坊成為了首選發展產業,雙方溝通交流后,協議合作把李正芳手工作坊升級為扶貧車間。車間面積560平方米,分為民族服飾和時裝兩個板塊。

“李老師毫無保留地把刺繡手藝教給大家,讓我們通過雙手勤勞致富。現在我每月最多的時候能掙到4000多元,同時還能夠照顧家人。”扶貧車間工人殷娟說。

“車間已帶動社區裡20多名繡娘就業,總產值達到5萬多元。”李正芳告訴記者,她會繼續帶領姐妹們做大刺繡產業,傳承民族技藝的同時,帶動大家共同致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