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區:鄉村旅游激發新動能

2021年01月19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汪瑞梁 通訊員 萬飄陽

冬日,走進金海湖新區城郊的梨樹鎮上小河村,青磚黛瓦、粉牆畫壁、碧水潺潺,美景如畫。

過去的上小河村可不是這個樣子。“過去路不好,產業發展不起來,環境又臟亂。”村民黃國江說。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上小河村完成通村通組路及“兩硬化”全覆蓋,建成同心文化廣場、生態停車場、生態衛生間等設施﹔同時,初步完成風雨谷、白族山庄康養度假中心、蝴蝶泉雅興園、垂釣中心、百畝荷花基地、百畝水果採摘基地建設,鄉村旅游優勢不斷凸顯,逐步奠定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的鄉村振興基礎。

如今看到家鄉發展好了,在外做了10多年消防和水電安裝的黃國江回到家鄉,新建了三層樓房,打算發展餐飲產業。

梨樹鎮上小河村以“文旅+農場+康養+產學研”推動鄉村旅游產業化,響水鄉青山村則以“花卉產業+文旅+康養”助力群眾增收。

走進響水鄉青山村,“彝家客棧”“花間小筑”等一幢幢農家小屋改造而成的彝族文化民宿映入眼帘。

青山村立足彝族傳統文化、自然資源等優勢,種植玫瑰花2000余畝,建成農家樂5家,配套建設游泳池、玫瑰採摘加工園等設施,民宿酒店床位近200個,2020年接待游客5萬余人次。

近年來,金海湖新區立足區域優勢,在文化旅游、健康養生、城市建設等方面不斷發力,全力打造“魅力新城市·健康金海湖”新名片。如今,金海湖公園獲國家4A級景區稱號,響水鄉青山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寨,梨樹鎮上小河村成為特色民族文化村寨……越來越多的群眾吃上“旅游飯”,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