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环保新能源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2021年06月15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仲夏,青山环抱的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宽阔的公路纵横交错,一栋栋厂房在阳光下鳞次栉比。

“现在我们每天可处理垃圾1000吨左右。”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毕节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大楼里,吊机操作员刘桃和同事们正在忙碌。

视频监控大厅内,工作人员24小时通过视频监控机器设备运行情况。一车车生活垃圾从四面八方运到这里,通过大型吊机运入发电设备,通过能源转换变为清洁电能,实现变废为宝。

据悉,该项目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在贵州省投资建设的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置2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的焚烧线和1台2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截至今年5月底,已处理垃圾40余万吨,发电量13243万千瓦时,上网电量11274万千瓦时。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在创新发展上出实招,通过引进绿色环保新能源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已培育形成储能产业、绿色建筑产业、新医药大健康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走进贵州天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90后”青年郭欢和同事们一起加工电池,在家门口就业两年的郭欢凭借娴熟技术和勤奋的工作,已升任班长。

贵州天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型密封可充电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自2018年6月入驻金海湖新区新鑫科技园以来,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产值3000万元,2020年产值就达8000万元。生产的电池广泛应用于应急电源、航模、机器人、扫地机、剃须刀等各种工业与民用产品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外。

“我们一直秉承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最近两年公司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如今可年产电池2亿只,带动就业12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人。”公司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该公司2020年已通过国家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今年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新兴产业风生水起,工业园区活力十足。金海湖新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持续汇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当前,我们正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科技、产业、城市、文化融通发展的新型空间。”金海湖新区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发改股负责人王显亚表示。

通过不断优化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金海湖新区工业发展正逐步迈向新型化、科技化和绿色化。在创新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锂电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建成35个科技创新平台,并与中科院热物理所共建国内首个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毕节)研发中心,成功研发国际首套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先后获“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贵州省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贵州省绿色示范园区”等称号。

通过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争取创新政策先试先行,开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金海湖新区正不断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目前,工业园区已集聚企业11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2020年,该区工业总产值达71.71亿元,已成为毕节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资源汇聚的核心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