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以“網”為媒 積極探索實踐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2021年01月19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社會治理是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基礎,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增強人民安全感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新蒲新區在探索基層社會治理的道路上自我完善、自我發展,通過推進網格化管理,經濟社會秩序井然的同時,更加充滿生機活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成為阻擊疫情、聯防聯控的前沿陣地,新蒲新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市委決策部署,搶抓遵義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機遇,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打好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當前,隨著信息化技術的發展,網格化管理日益成為一種新型治理模式,把社會治理的觸角直抵基層末梢,打通聯系基層、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網格化管理是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有效抓手。11年篳路藍縷,作為遵義城市中心承載區和城市東擴主陣地,新蒲新區始終站在講政治的高度,通過改革創新治理方式,加快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轉變,基層網格化管理的經驗已經比較成熟﹔11年風雨兼程,新蒲新區始終把網格化管理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主抓手和切入點,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不斷增強基層推動改革、推進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和水平,社會秩序更加和諧穩定。

網格化管理是快速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手段。網格化管理,就是要牢牢抓住“網格在群眾身邊,群眾在網格中間”的重要特征,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引導群眾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努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群團助推、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共治體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新蒲新區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組織和動員廣大群眾,在全市率先啟動了小區、村庄、樓棟的硬核管理措施,迅速組建了最嚴密、最安全的“抗疫堡壘”,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突出貢獻。

近年來,新蒲新區在推進網格化管理工作中,從理論層面和實踐層面深入理解其功能定位,發揮信息收集的樞紐作用,運用“大數據+網格化”,快速有效收集、研判、核查、處置各類信息﹔發揮匯聚民意的平台作用,聚焦群眾所急所需所盼,主動作為、積極服務,體現群眾有所呼、網格有所動、政府有所應﹔發揮防范風險的關口作用,把防風險的關口前移,筑牢應對風險挑戰的首道屏障﹔發揮聯通各方的紐帶作用,著力構建守望相助、鄰裡和睦、共同致富的農村網格以及便捷高效、互幫互助、文明和諧的城市網格,實現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

推進網格化管理,必須建立健全網格化運行機制。近年來,新蒲新區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最大限度激發群眾參與網格化管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構建“多網合一”的組織體系、“多方聯動”的隊伍體系、“靈活高效”的運轉體系、“形式多樣”的獎勵體系,讓“小網格”發揮“大作用”。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十四五”已經開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新蒲新區正由建設為主向建設、管理、經營並重的階段轉變,如何以網格單位為基礎、以信息技術為核心、以精細化管理為目標、以社會化為手段,有效促進社會治理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實現良性互動,新蒲新區正在開啟新一輪的探索實踐。(郭利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