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興義:試點推進“提級監督” 暢通監督“最后一公裡”

2021年01月15日09:08  
 

“現在,我們老百姓在村裡就可以直接向上級紀委反映問題,既不用多跑路,辦理事項的速度也更快。”自興義市試點“提級監督”工作以來,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以來,黔西南州興義市紀委監委圍繞破解基層監督力量薄弱、工作機制不健全、履行職責不到位等問題,結合“三資”總量情況、項目資金情況、資源產業情況、信訪問題舉報情況,從全市選取6個村(社區)試點“提級監督”工作,整合監督力量,推動監督下沉,不斷提升監督質效。

在具體的工作中,興義市紀委監委聚焦監督工作重點,通過實地督查、提級辦理、專項檢查、村級巡察、大數據信息比對等方式,強化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廉潔用權和干部作風情況的監督。

“以往,一些村組干部在推進工作的過程中,存在‘找不到門路’的問題,一些項目審批部門多、環節多,村組干部對該找什麼單位、找什麼部門、履行什麼程序等情況不清楚,往往造成多跑路、重復跑路。”興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村組干部積極探索推進提級辦理工作機制,主動受理群眾反映的難題事項,幫助基層和市級各部門“牽線搭橋”,切實解決困擾基層發展的實際難題。

據統計,自開展“提級監督”工作試點以來,興義市紀委監委共發現問題24個,為群眾現場解答政策、化解矛盾糾紛20余次,完成“提級監督”試點的6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個人廉政檔案建設,並納入市級廉政檔案管理。(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