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紀委市監委:強化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監督檢查,規范“微權力”運行

2021年01月13日14: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福泉市政府網消息:為深入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全面鞏固脫貧成效,有序銜接鄉村振興,福泉市紀委市監委及時安排部署,將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督查工作進行了責任分解,由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第一紀檢監察室協助配合開展工作。

福泉市紀委市監委根據《福泉市深化“五改五化五引導五教育”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分管領導和聯絡員,迅速成立了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小組。鄉村治理體系工作小組通過組織召開小組工作會、日常室務會等對該項工作進行調度、研究。

在開展該項督查工作前,福泉市紀委市監委把制度性建設納入工作重點,明確督查的范圍和督查內容,為督查工作順利開展奠定基礎。通過對2個街道的4個村(居)進行實地走訪調研,親自到民政、財政、扶貧、教育、醫療保障、公安等9個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座談交流,結合實際擬定了《福泉市農村基層“小微權力”清單》,形成了基層黨組織關於重大決策、便民服務、日常管理3大類權力清單共31項,進一步規范“微權力”運行,讓權力進籠,防止“微權力”任性,解決“微腐敗”根治難的問題。同時,形成了《福泉市農村基層“小微權力”監督清單》,市、鎮兩級紀檢監察機關“照單”開展監督檢查。

據悉,《福泉市農村基層“小微權力”清單》不僅從議事決策,黨務、村務、財務等日常管理方面進行了細化明確,還對惠及群眾的各項便民服務事項進行了梳理匯總,內容包含城鄉低保申請、大病救助申請、自然災害救助及救災款物發放、三戶資金救助申請、農民建房宅基地申請等審批事項及辦理流程,其針對性、操作性強,讓人民群眾的監督更為直觀、權利保障更為可靠,極大程度地減少“打招呼”等人為因素干擾,促進群眾滿意度得以提高。

截至目前,福泉市各鄉鎮(街道)紀(工)委已組織各村居黨組織開展自查自評1次,通過查閱資料、走訪了解、座談等方式開展面上督查或暗訪抽查8次,共發現問題38個,目前正在督促整改中。(吳潔 楊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