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就業、創業同步扶持:

貴州鎮遠確保搬遷群眾有就業、能致富

2021年01月08日17: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搬遷群眾在家門口的工廠實現就業。吳賢和 攝

人民網鎮遠1月8日電 “現在繡的這幅作品是要銷往國外呢!”參加完貴州省鎮遠縣“拾遺民間工藝品農民專業合作社”開辦的手工刺繡培訓班,氵舞陽鎮東城社區居民馬天榮在家做起了“繡娘”。技術有人培訓,銷路有合作社保障,“繡著花、帶著娃、掙著錢、養著家”的願望,成了現實。

鎮遠縣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邰勝彪介紹,近年來,鎮遠縣以技能培訓提升、就業創業扶持、利益聯結為抓手,積極搭建“致富橋”,拓寬致富渠道,讓搬遷群眾實現從“憂居”到“優居”,徹底挪窮窩、斬窮根,邁向全面小康。

技能培訓是基礎。按照搬遷群眾“點單”,服務中心“配菜”和“輸送”,通過“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方式,鎮遠開展按需培訓到就業推薦相結合的培訓活動,解決培訓到就業“最后一公裡”問題。據統計,近年來全縣共引進企業和培訓機構走進搬遷小區23次,受益人數達1000余人。

刺繡培訓班走進移民搬遷小區。鎮遠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穩定就業是關鍵。圍繞搬遷群眾就業問題,該縣打出了扶貧車間就業、公益性崗位就業、勞務輸出就業的“組合拳”。在東城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31歲的王莉在家門口的工廠生產線上找到了工作,按照計件來算,每天能收入一百元左右﹔在涌溪鄉新城社區,鐘朝科和妻子受聘成為了小區保潔員,每月領上了固定工資﹔在浙江省各用工企業,鎮遠縣收集用工需求,針對搬遷群眾開展線上和線下招聘,與杭州市西湖區及周邊地區企業對接,共推薦就業崗位2300余個,實現浙江就業760人。

另外,鎮遠還鼓勵有意願的搬遷群眾自主創業,通過創業指導、政策扶持、金融服務等方式幫助創業群眾把事業做大做強。邰勝彪介紹,在圓了安居夢后,鎮遠將持續擴寬增收致富門路,助力搬遷群眾加快融入新家園、樂享新生活。(龍章榆 吳賢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