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鄧恩銘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在荔波舉行

2021年01月06日1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紀念鄧恩銘同志誕辰 120 周年座談會在黔南州荔波縣舉行。徐朦 攝
紀念鄧恩銘同志誕辰 120 周年座談會在黔南州荔波縣舉行。徐朦 攝

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恩銘精神。1月5日,由中共貴州省委主辦,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黔南州委、州政府承辦的紀念鄧恩銘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在黔南州荔波縣舉行。貴州省、黔南州、荔波縣有關領導,山東省及濟南市、青島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省內外部分專家學者和鄧恩銘同志親屬代表、青少年學生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會議指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交匯時刻,我們隆重紀念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貴州人民的優秀兒子鄧恩銘同志誕辰120周年,緬懷他為創建中國共產黨、為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作出的不朽功勛,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而努力奮斗。

會議強調,鄧恩銘同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進步、追隨共產主義信仰的一生,是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革命前進的一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獻身民族解放事業的一生。紀念鄧恩銘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崇高品格,學習他心在人民、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學習他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開拓精神,學習他堅持真理、百折不撓的斗爭精神,學習他艱苦奮斗、克己奉公的崇高品質。全省上下要持續學習先烈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奮力開創貴州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指出,鄧恩銘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也是山東黨組織的締造者。鄧恩銘是貴州人民的驕傲,也是山東人民的驕傲。近年來,貴州、山東按照黨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部署,在產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持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貴州、山東將充分發揮好鄧恩銘同志紅色紐帶作用,繼承先烈遺志,弘揚先烈精神,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增進互信共融,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攜手並肩、奮力奔跑。

鄧恩銘同志,字仲堯,水族,貴州荔波人。1920年11月,鄧恩銘與王盡美等人組織成立“勵新學會”,創辦《勵新》半月刊。1921年春,他與王盡美等人成立了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並於同年7月作為13位代表之一在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22年1月,赴莫斯科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和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受到列寧的親切接見。1922年7月,在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925年2月,發動青島膠濟鐵路工人大罷工。1927年4月,赴武漢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后任中共山東省執行委員會書記。1929年1月,由於叛徒出賣,在濟南被捕入獄。1931年4月5日,在濟南市緯八路慷慨就義,時年30歲。2009年9月,鄧恩銘烈士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選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座談會后,與會人員向鄧恩銘同志塑像敬獻花籃並參觀鄧恩銘同志故居及陳列展。下午,還舉辦了紀念鄧恩銘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張發揚 張雲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