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寧打造40萬畝高原蔬菜保供基地

2021年01月06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1月4日,記者走進海拔2600米的威寧自治縣雙龍鎮高山村萬畝冷涼蔬菜種植基地,幾十名當地村民星星點點散布其間忙著採收蓮花白。

負責搬運的村民馬敏文背著一籮筐蔬菜走了過來。這裡務工都是計件,當場兌現,所以他一路臉上都是樂滋滋的。

“這個基地發展起來,我們的生活也逐漸好起來。我做了半年多的工,已經收入15000元。”

馬敏文心裡的“樂”,離不開威寧自治縣蔬菜產業的大力發展。

近年來,威寧縱深調整和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在強化農田、水電、路網等設施建設的同時,充分發揮氣候、耕地、勞動力等優勢,到2020年底,全縣蔬菜規模化種植面積已達40萬畝以上,涉及200多個行政村上萬農戶,當年全縣蔬菜總產值在40億元以上,進一步鼓起廣大群眾的“錢袋子”。

這不,馬敏文的“錢袋子”已經鼓起來了。

馬敏文說:“隻要有活,我們都來做。這一季蓮花白的採收還要持續15到20天左右,還能再掙一些錢。”

馬敏文和村民們都不想錯過在家門口掙錢的好機會。

這邊在採收,蔬菜基地的另一邊,上百名村民正掄著鋤頭挖菜稈、清地膜,為今春第一季蔬菜種植做准備。

基地管理員馬永順告訴記者:“這裡平均每天都有500人務工。基地採取一邊採收一邊耕地的模式,四季都有產出,不讓地空閑。”

科學輪作,不誤農時,高山村萬畝冷涼蔬菜種植基地的穩步發展,持續增產的同時,也確保了群眾的持續增收。

尤其重要的是,當地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產出的冷涼蔬菜,口感好,質量上乘,受到廣大收購商和消費者的青睞。

基地裡,村民們忙著摘菜、種菜,基地邊,一輛輛收購商的貨車也在忙著裝菜。

來自南寧的蔬菜收購商吳緒江說:“我是這裡的老客戶了,一年下來,已經收購了600多噸。這次開來三輛車來,可以拉30噸左右。高山的菜好,很好銷售。”

高山村萬畝冷涼蔬菜種植基地只是威寧蔬菜產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據威寧自治縣蔬菜產業發展中心農業技術顧問張睿介紹,為實現產、供、銷一體化,確保蔬菜種得好也賣得好,威寧還按照科學化、標准化、規模化的發展理念,全力打造蔬菜全產業鏈條。

目前,全縣共有13家龍頭企業參與40萬畝蔬菜銷售,在廣州、南寧、桂林、重慶等市場開設了蔬菜銷售檔口76個,為威寧蔬菜外銷提供了有力保障。

張睿說:“隨著冷鏈中心、中國薯城、威寧江楠現代物流園、威寧果蔬加工廠、新一佳農產品加工廠等項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威寧蔬菜產業基本形成了科學化種植到分揀包裝、加工、儲藏、冷鏈運輸及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據了解,2021年,威寧自治縣將繼續夯基礎、重銷售,積極抓好產銷對接工作,力爭蔬菜產銷裂變式發展,打造成為中國南方最重要的高原蔬菜生產保供基地。(威寧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文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