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盤州市賈西村因地制宜發展刺梨種植加工——

小果子成就大產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01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不就是山上的野果子嗎?送我都不要,你敢種我就敢拔!”7年前,返鄉創業的聶德友決定在村裡搞刺梨產業,村民黎小宇第一個向聶德友表示反對。

前不久,眼瞅著村裡刺梨大豐收,黎小宇卻一通電話打給遠在浙江溫州務工的親戚:“村裡現在刺梨產業發展很有奔頭,回來一起干吧。”

走進貴州省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漫山遍野的刺梨樹,村民們在刺梨園裡忙著鋤草、剪枝、施肥……截至2019年底,賈西村刺梨種植面積達6600多畝,輻射帶動周邊3.12萬畝刺梨種植,產業覆蓋8個村3498戶,創造就業崗位近400個,穩定脫貧257戶,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12044元,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刺梨,這個滿身是刺的“山果果”,已成為賈西村一張亮麗的名片。

找對路子,既護生態又富口袋

2014年,賈西村還是烏蒙山區一個深度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達29.36%,村裡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村民上山種點玉米、土豆,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要走產業脫貧的路子,就得選准產業方向。種刺梨!聶德友下定決心,可有的村民並不積極,於是他找到鎮干部。

“種刺梨為啥能成?”

“刺梨耐干旱,耐貧瘠,還能保持水土,適合在我們這裡生長。3年就到盛果期,一畝年收入近4000元,效益可觀。”老聶說。

既保生態,又富口袋,這路子成!盤關鎮派出干部到賈西村村小組幫村民算賬:自己種苞谷,一畝地就掙400多元,還沒算人工錢﹔入股合作社,一畝地每年保底400元,還可以到園區做工……

黎小宇也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拿出家裡邊角旮旯7畝土地流轉試種。第一階段刺梨產生效益前,以一畝地每年400元的標准保底分紅﹔第二階段刺梨產生效益后,採取“保底分紅+二次分紅”模式,按照參股股比分配利潤,園區佔85%、農戶佔10%、村集體佔5%﹔還有務工收入,園區平均每天安排400人務工。

2015年,嘗到甜頭的黎小宇索性將家裡20畝土地全部流轉給合作社,自己也從浙江回到刺梨產業園區上班,“一年土地流轉費8000元,務工收入還有六七千元。”

拉長產業鏈條,開拓更大市場

前些日子,賈西村村民任廣衛幾乎沒閑著,每天早上7點開採,晚上7點回家,合作社按照採摘每斤3毛錢付工錢,村民平均每天能掙160元左右。

收入高了,任廣衛既高興又擔憂,高興的是自己精心培育多年的果樹終於迎來了豐產,分紅在望﹔擔憂的是這麼多果子接下來賣給誰、怎麼賣?

“刺梨產業要穩步發展,得有加工和銷售的整體產業鏈作配合。”聶德友說。

賈西村早就下了著“先手棋”。2016年,國有企業宏財集團入股村裡合作社,搭建起一條從種植到加工再到銷售的全產業鏈。

盤州市刺梨產研中心生產車間的生產線上,工人們來回忙碌。“目前,項目一期已完工,年產能20萬噸,榨汁、飲料、口服液、果脯、原汁、含片等8條生產線安裝投產。”車間副主任彭貴川介紹,產研中心2017年啟動建設,8款產品已上市銷售。二期工程建成后,年加工能力將達到50萬噸。

產研中心也下了一著“先手棋”,成立刺梨產業研究院,研發刺梨系列產品50余項,獲批知識產權553項,獲批產品專利67項,制訂了包括刺梨培育、種植及生產加工等在內的15項刺梨產業標准體系。

“就是要確保村民們的刺梨種得出、賣得掉,讓這個產業真正走得穩、走得遠。”宏財集團副總經理朱波介紹,集團成立了銷售公司負責刺梨產品的推廣,下一步公司將繼續推進刺梨的精深加工和銷售,開拓更大的市場。

2020年賈西村刺梨產量3200噸,以每斤2元的保底價格計算,產值近1300萬元。從種植到加工再到銷售,一條龍的產業鏈條讓任廣衛感到踏實,“我們隻管種好,不愁賣。”

從賈西村起步,整個盤州市刺梨產業形成種植、研發、加工、銷售一體化格局,全市刺梨全產業鏈投資超過60億元。

農旅融合發展,夯實小康基礎

2020年國慶節期間,近萬名游客走進賈西村刺梨產業園,到果園游覽採摘,再到加工廠參觀生產線。僅一個黃金周,工廠就向游客賣出了近300萬元的產品。

“不僅做農業,還要走農旅一體化發展道路﹔不僅讓村民脫貧,還要穩步推進鄉村振興。”賈西村村支書龍濤說。賈西村山清水秀,刺梨產業發展起來后,村容村貌大變樣,刺梨園區的機耕道、水池、旅游觀光等基礎設施越建越好,迎來了農旅融合發展的大好時機。

宏財集團在賈西村山腳下開發建設了九峰蓮池景區,依托刺梨產業,打造集旅游觀光、特色飲食、民宿體驗等為一體的旅游休閑基地。景區建設給賈西村發展旅游業“添了把火”。村民們紛紛搞起了農家樂。在外務工多年的村民王磊返鄉創業,利用姐姐家的閑置房開起了農家樂,忙的時候每天接待50人左右,月收入一萬多元。村民封舟柱兩口子一個在景區做安保,一個在景區做保潔,夫妻倆一個月能收入4000元左右。

小刺梨造就了大產業。“春季賞花,秋季摘果,這刺梨可看、可吃、可賣,我們是真正穩穩走上了小康路。”龍濤對未來充滿信心。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