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鄉村旅游助力農戶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態飯”

2021年01月04日16: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走進新蒲新區樂安村的十裡荷塘,周邊群山掩映,湖面碧波蕩漾,再和獨具黔北風情的民居相互映襯,一幅美麗鄉村畫卷盡收眼底。

湖邊,村民張開國正在廚房為前來觀光就餐的游客炒菜,忙得不亦樂乎。過去,張開國沒有想到自己家門口的環境會變得如此漂亮,能夠在家裡經營起農家樂。“生意還不錯,每年可以收入十多萬元。”張開國笑著說。

毗鄰樂安村不遠的三台村是新蒲新區發展鄉村旅游的典型代表,該村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土地入股、流轉土地、反租倒包,有效利用閑置土地,打造生態農場、果蔬採摘園、農家酒店、水上樂園等旅游體驗項目,每天下午和周末,吸引前來觀光體驗的游客絡繹不絕。如今,三台村村集體經濟累計達700余萬元,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100余人就業。

近年來,新蒲新區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著力強化鄉村人居環境治理和農村污染控制。依托村合作社精品蔬果、種養殖產業,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大力發展游客進園採摘、種植、垂釣等鄉村旅游項目,吸引了大量主城區及市外游客前來休閑娛樂、體驗農事、品味田園文化,逐步帶動農家樂、鄉村旅館、民宿等產業的發展,進一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收集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