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黨建引領點燃基層治理“紅色引擎”

2021年01月04日15: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浦村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群眾在務工
水浦村蘭鼎山萬畝仙草原群眾在務工

近年來,荔波縣玉屏街道水浦村以弘揚和傳承紅色文化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發展鄉村旅游、規范治理模式,著力打造“恩銘精神傳承、民族團結進步、農旅結合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同步全面小康”示范村。

弘揚恩銘精神,打造紅色文化傳承長廊

建立恩銘精神文化牆和文化長廊,圖文並茂展示“恩銘精神”,提升黨員群眾發展自信心、進取心,推動農村“四個全面”建設。結合“三亮一創”,黨員佩戴“傳承恩銘精神·爭做模范黨員”胸牌,亮出黨員身份,樹立言行標杆。建設鄧恩銘展覽館、鄧恩銘研究院,打造恩銘故裡黨性教育基地。實施“志智雙扶”計劃,利用遠程教育課件將鄧恩銘、蒙久齡等本土革命家的事跡編排節目和歌曲,在水浦小學和本村活動上推廣,營造校園師生和廣大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共享紅色精神的氛圍。近年來,恩銘故裡景區承接游客數量達8萬人次,各層黨組織到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黨性教育、黨委中心組學習、集中學習研討、主題黨日等各類活動達80余場次,參加動黨員人數3000余人次。目前,旅游景區聘用1名貧困戶為講解員,景區為133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分紅500元。

制定村規民約,打造黨員引領管理模式

以黨支部牽頭,黨員率先垂范,引導村民制定民族團結進步村規民約,把黨和政府的要求、“民族融合·團結奮進”的思想轉化為黨員群眾在日常生產生活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組建水葩古寨文藝隊,吸納布依、水、苗、瑤族同胞加入文藝隊伍,將黨章黨規、恩銘事跡、廉政文化、村規民約等編撰成為水族歌曲、小品、動漫進行演出。以戶為單位開展“文明家庭”創建評選活動,引導群眾破除陳規陋習,培育團結和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建設紅色引領,創新驅動產業融合發展

充分利用廣州白雲區“東西部協作扶貧”契機,完善硬件基礎設施,打造“恩銘故裡、原生水寨”民宿點。規劃打造黨性拓展訓練基地,研究挂牌成立離退休干部紅色故事講堂、農村紅色文藝展演中心。推出鄧恩銘系列旅游紀念品,將鄧恩銘手書、詩歌等融入旅游手工藝術品的開發和生產,形成恩銘精神與旅游紀念品生產相結合的農村經濟實體。已建好水葩、水浦民宿點和打造貴州首部大型山水實景篝火演藝節目,實現年游客量達8萬余人次,旅游總收入500萬元以上,為當地群眾解決長期就業崗位28個,月工資均在2000元以上。

創建“十無村社”,打造社會治理模式

以開展“十無村社”創建活動為抓手,成立矛盾糾紛調處工作組織和治安聯防隊伍,全面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充分發揮農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行農村黨員“五個標准”,引導黨員向黨組織和群眾做出“十項承諾”,突出黨組織在社會綜合治理過程中的引領作用。成立護林防火隊,明確村級義務消防員,加強重點林區、重點部位和重要設施的檢查防控。組建孤寡老人、刑釋人員、留守兒童等重點特殊人群的動態台賬,對重點人群明確村支“兩委”人員結對幫扶,定期與重點特殊人群進行走訪交流,了解其思想動態,為孤寡老人做好衛生,為留守兒童與外出務工父母電話視頻,營造家人關懷留守兒童的良好氛圍。(文/圖 李宣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