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關注

2021年01月04日14: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牢牢守住

安全生產底線

筆者是一名安全生產監管人員,所在地區化工產業佔1/3,企業多為精細化工,監管難,易發事故。春節快到了,筆者發現一些企業趕工期、搶進度,突擊生產、超負荷運轉現象突出。這很容易導致企業忽視安全隱患。

歲末年初是生產安全事故多發期,對做好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繃緊神經,保持清醒認識,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監管部門要根據歲末年初安全風險特點,加強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監管。比如,針對危化品行業,建議應急管理部門應聯合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等部門組織精干力量對危化品生產和使用企業開展拉網式大檢查。也可以發揮第三方服務作用,聘請社會化專業機構對企業開展檢查,幫助企業有針對性地排查隱患。

應定期組織安全風險較大的企業觀看涉危事故案例、處罰案例教育片,以案說法,提高企業對隱患問題自查自改、主動防范安全風險的責任意識。

浙江上虞 姚 堅

提高村寨

查電防火能力

貴州榕江有不少侗寨苗寨,群眾居住的基本是木質房屋,消防安全尤為重要。前不久,筆者到鄉鎮調研發現:個別村寨消防常高壓給水設備、消防栓等設施和裝備損壞后無人維護,且送修時間長、器材沒有備份。

此外,雖然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完成50戶以上村寨的“電改”工程,但部分村民家中電表至入戶穿管處仍存在裸露盲區,入冬以來超負荷用電等現象較為明顯。

筆者建議:對鄉鎮、村寨反映的消防設施損壞問題,應及時安排維修,落實維護保養經費﹔提高村寨查電防火能力,供電、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對干部群眾用電常識、維修檢測的培訓力度﹔強化部門協作,發現群眾私拉亂接電線等行為要進行整改。

此外,村寨裡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剩下老人和小孩,對安全用電不太熟悉。建議村裡經常對有孤寡老人或留守兒童的家庭進行消防安全工作檢查,排查風險隱患,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識。

貴州榕江 蔡 錦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第 07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