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綠色轉型升級路上寫好“五篇文章”

2021年01月04日11: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三五”收官之年,六盤水轉型升級發展堅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發展思路,緊扣山地特色經濟發展示范區、長江以南能源清潔開發利用基地、西南地區新興產業培育基地、全國生態休閑避暑旅游產業基地“一區三基地”建設,全力做好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新興產業擇優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提質增效、全域旅游擴面提速、生態環境和諧宜居“五篇文章”,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發展的“含金量”與日俱增。

刺梨花開。王光厚 攝

“老樹發新芽”,做好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文章

六盤水是“三線”建設時期發展起來的能源原材料工業城市,煤、鋼、電、材是傳統產業,也是六盤水的支柱產業。在轉型升級中,六盤水堅持綠色化、高端化、集約化改造,實施“百企改造”工程,深入推進能源工業新機制運行,傳統產業持續轉優、轉強。“煤、電、材、焦、氣、化”要素保障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加速構建,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發耳煤業安全監控系統。六盤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煤炭產業“兩化” “三利用”成效明顯,全市煤礦智能化、機械化“兩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實現100%,山腳樹煤礦、發耳煤礦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急傾斜煤層機械化改造技術攻關取得成功﹔煤礦瓦斯、煤矸石、礦井水“三利用”全省領先。

電力產業煤電一體化深入推進,風光水火多能互補綜合能源系統加快形成,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最大的光伏電站建成投產。

鋼鐵產品工藝優化積極開展,“制造+服務”持續強化,圓滿完成國家無車承運人試點建設,實現機器人替代人工作業,開啟鋼廠余熱為市中心城區集中供暖模式。

建材產業固廢循環利用、變廢為寶步伐加快,構建“煤矸石—發電—粉煤灰(脫硫石膏)—建材”循環經濟產業鏈,培育新型牆體材料等建材企業120多家。

“新樹扎深根”,做好新興產業擇優發展文章

抓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解決存量盤活問題,發展新興產業,則是解決增量培育問題。

六盤水持續推進“百企引進”“千企融合”,按照“板塊布局、產業耦合、鏈條發展、集聚發展”的原則,擇優發展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現代紡織、物聯網、現代物流等“七大產業板塊”,投產企業達257家,實現產值近200億元。

紡織產業。六盤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鋁及鋁加工。 孫大方 攝

建成省內產業鏈最完整的鋁深加工產業集群、建成全國規模最大的玄武岩纖維生產基地、發布全國首個氫能源產業發展地方規劃、建成全球同行業中裝備水平最先進和資源利用率最高的硫酸錳生產線……六盤水大力培育新興產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此外,突出創新驅動發展,獲批貴州省煤炭潔淨利用重點實驗室和六盤水三力達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等2個省級創新平台,省級重點實驗室、院士工作站建設實現“零”突破﹔六盤水紅心獼猴桃特色產業基地獲批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形成“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開放合作模式。

“短板變長板”,做好山地特色農業提質增效文章

作為喀斯特山地城市,六盤水“海拔高”“耕地少”“地破碎”“土貧瘠”,農業一直是經濟發展中的“短板”。

於是,六盤水充分發揮“三變”改革的帶動作用,堅持高標准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業生產條件,變荒山荒坡為千頃良田﹔堅持不以己之短博人之長,堅持走特色化、差異化的路子,因地制宜發展春茶、刺梨和獼猴桃等“涼都三寶”﹔堅持規模為王、以規模搶市場、以市場定規模﹔堅持打造“三變”改革的升級版,通過“三變”改革覆蓋貧困群眾,造福人民。

“三變”改革發源地之一盤州娘娘山。六盤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刺梨、獼猴桃、早春茶等山地特色農業397萬畝,形成全國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獼猴桃基地。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積極推進,全市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48.5%,刺梨原汁搭乘中歐班列出口法國,紅心獼猴桃等產品遠銷加拿大、俄羅斯。水城縣入列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成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2個和省級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32個。

獼猴桃產業基地。 孫大方 攝

水城春茶葉基地。六盤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盤縣火腿、水城獼猴桃等30個產品獲批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無公害農產品認証累計達237個、綠色食品認証累計達19個、有機食品認証達40個。全市55.46萬戶農戶入股成為股東,入股受益農民達184.31萬人。

“弱業轉強業”,做好全域旅游擴面提速文章

六盤水市位於貴州西部,青藏高原的東部邊沿,烏蒙山北麓,地跨北緯25°至26°。由於特殊的緯度、海拔和地形地貌,六盤水的氣候獨特而宜人,造就了四季不同的別樣風情。

玉舍雪山滑雪場。六盤水市委宣傳部供圖

六盤水充分利用夏季氣候獨特、山地資源突出、“三線”文化豐富優勢,以全域旅游為方向,以豐富業態為重點,以融合發展為途徑,加快文旅融合、農旅融合、工旅融合、康旅融合、體旅融合,著力提升“中國涼都”知名度和美譽度,建設國際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運動目的地城市。

“中國涼都”360度激情點燃19度仲夏,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上升為國際銅標賽事,打造了山地汽車越野、滑翔傘、自行車、攀岩等精品體育賽事,推出了四季滑雪、觀光索道、滑翔飛艇等一大批旅游新業態新產品。推出“三線”博物館、紅軍長征“盤縣會議”會址、海坪彝族文化園、氤氳溫泉等一大批景區景點。“滑雪+溫泉”,體驗冰火兩重天,“南國冰雪城”成為六盤水又一張靚麗名片。

目前,全市4個縣、市、區均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建成A級景區27個、4A級景區11個。2020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上榜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名單,全省唯一。

“煤都”變“三都”,做好生態和諧環境宜居文章

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向高端新興產業要效益,以綠水青山的優質生態資源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是六盤水的目標。

六盤水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實施生態環境提升行動,著力構建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唱響“江南煤都”“中國涼都”“生態綠都”好聲音。

市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持續33個月保持100%,國控省控地表水斷面I-III類水質佔比達到100%,可吸入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達到33微克/立方米,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2%,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2020年,六盤水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固廢、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戰役”,持續推進綠色貴州建設六盤水行動計劃,成效顯著。

不管是從地下到地上,還是從“冷資源”到“熱資源”,從做足“煤炭”經濟到做好“山水”文章,六盤水正走出一條“江南煤都”“中國涼都”“生態綠都”並進的綠色轉型升級之路,構建“生態與發展、致富與美麗”共生共榮的新格局。(文/馮坤 李曼)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