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法院:發揮審判職能 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硬仗

2020年12月26日15: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2月26日電(李宇) 12月25日,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貴陽市中院副院長阮勁鬆在發布會上表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貴陽市兩級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切實擔負起政法機關嚴懲涉黑惡犯罪、推動社會綜合治理、助力基層組織建設的三大責任,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戰和持久戰,堅決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的重大政治任務。

2018年1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貴陽市兩級法院嚴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的原則,打好“案件清結”的攻堅戰,全市法院共審結涉黑惡案件271件1812人,位居貴州省前列。

在專項斗爭中,貴陽市兩級法院將“打財斷血”與解決執行難工作相結合,打好“黑財清底”的攻堅戰。在案件審判階段,法院充分利用沒收財產、罰金、追繳違法所得等手段加大對黑惡勢力的“打財斷血”力度﹔在案件執行過程中,執行部門與審判部門密切配合,對公安、檢察機關查封、凍結、扣押的及審判部門依法判決處置的財物窮盡一切措施不斷提高處置率,摧毀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

與此同時,貴陽市兩級法院切實肩負起推動社會綜合治理的社會責任,把“行業清源”作為開展專項斗爭的重要抓手之一,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在案件審理過程中高度重視相關社會管理漏洞的研判,及時向相關行業管理部門發出司法建議448條,回復整改率達100%。

為全力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貴陽市兩級法院以“線索清倉”為主線,以“傘網清除”為重點,全市兩級法院審結“保護傘”案件10件,有力清除干部隊伍中的“害群之馬”。同時嚴格落實“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堅持深挖徹查,在案件審理中主動排查線索,按規定核查線索,實現對各級轉辦線索全部“清倉”。

此外,貴陽市兩級法院還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法院除了依法嚴厲打擊了一批農村“黑老大”外,還充分發揮全市法院駐村干部作用,在各村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工作和普法工作,提升群眾對專項斗爭的知曉率、參與率,夯實群眾基礎。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更重要的是建立長效機制,通過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實現掃黑除惡的法治化、規范化、專業化。”阮勁鬆表示,目前,貴陽市兩級法院已在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的指導下,研判並擬定了涉黑涉惡線索核查排查工作機制和涉黑惡案件審理工作機制,下一步,法院將持續開展掃黑除惡長效工作,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