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公交,串起一路好風景

2020年12月24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12月11日,記者乘上獨山縣至玉水鎮的203路城鄉公交車,沿途一路好風景。

今年1月,203路城鄉公交車正式投放使用,至此,獨山實現全縣8鎮城鎮公交全覆蓋。這線公交始於獨山汽車站,途經百泉鎮、基長鎮多地,向玉水鎮水鄉深處開去,有效解決基長、玉水一線群眾的出行難題。令乘客高興的是,該線公交將沿路湖光山色、鬼斧洞天、民族文化景觀串聯起來,一路都是美景。

公交車出城南8公裡左右,記者在百泉湖村大河站下車,路邊碧波蕩漾的百泉湖,是獨山縣新12景中“百泉夕照”所在。近年來,隨著交通便利,游人漸多,村民在湖中一個綠色成蔭的半島上,因地制宜開起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每逢天氣晴好,島上炊煙四起,岸邊有不少垂釣者,湖中游船徜徉,十分熱鬧。

公交車繼續前行,翻過一座山頭,進入基長鎮大壩。寬闊的大壩上,一座山峰傲然挺立,這是有“獨山曉翠”之稱的獨秀峰。基長鎮依托獨秀峰美景與山后的喀斯特溶洞,打造了集農旅觀光、探洞賞景、民族村落為一體的獨山天洞景區,讓山下的秀峰村村民吃上旅游飯。

記者在天洞景區路口站下車后,便進入景區境內,在這裡,每名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景色。喜歡親近自然者,可到鐵皮石斛主題觀光園一探“仙草”長成過程,或到草莓地裡體驗採摘樂趣﹔想要探秘的,天洞中怪石嶙峋的鐘乳石讓人在流連忘返的同時,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吃貨”也會感慨不虛此行,村裡的秀峰石斛農家樂裡,不僅能吃到農家蒸臘肉、蝦酸牛肉、鹽酸扣肉、石斛燉雞等美食,還能喝上清新解油的鮮榨石斛汁。

“自從天洞景區開始運營,我們就在這裡經營農家樂,旺季時,一天能有20桌客人光顧。”蒙繼全一邊在廚房忙活,一邊談起這些年的變化。蒙繼全說,天洞景區位於S312省道旁,有獨山縣至基長鎮、獨山縣至玉水鎮等多趟城鄉公交車經過,交通十分方便。景區開發后,政府出資對原有民居進行改造,村民紛紛開起農家樂、採摘園、民宿等,也有不少村民到景區工作。

從天洞景區再次登上203路公交車,10多分鐘車程,便可在大道右側看到一塊“陽地民族文化村”門樓,下車來,便可一探當地布依族民族風情。

陽地村歷史悠久,至今保存著多處具有百年歷史的門閭、牌匾。蒼柏古樹下,思親橋古色古香﹔廖氏祠堂裡,記錄著百年變遷。該村花燈文化底蘊濃厚,年近古稀的老人廖從開說,最盛時,全寨有50余人從事花燈演繹。行走寨中,不時邂逅織布、扎扇、編斗笠等民間手藝。公路開通后,每年到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

獨山至玉水,203路公交車設立站點30余站,一路向東南行駛,沿途一站一景,湖光山色,人文歷史,各有千秋。終點之處的玉水鎮,是以水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地,馬尾繡、水族端節、天然溫泉等眾多水鄉秘密同樣值得游玩探秘。(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