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實干,推進鄉村建設

巫曉怡

2020年12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也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我們要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既要理念變革,也要機制變革。鄉村建設行動是一個系統性工程,政策要求嚴、推進標准高,必須堅持用系統觀念推進工作。一方面,我們需要推動形成縣域統籌規劃布局、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的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另一方面,要構建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新機制。一些地方以鄉村建設行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脫貧攻堅工作機制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這些實踐帶給我們有益啟示。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既要政府推動,也要群眾參與。黨委政府要加大統籌指導力度,制定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扶持政策,提供公共財政支持,完善公共基礎設施。鄉村基層黨組織要發揮主心骨作用,組織實施具體工作,引導群眾支持參與鄉村建設。同時,充分發揮村民理事會的積極作用,選聘工作能力強、群眾口碑好的村民擔任理事會成員。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既要美麗“面子”,也要厚實“裡子”。鄉村建設不僅要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更要在鄉村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增強群眾獲得感。要堅持科學規劃,分類確定村庄建設標准和內容。加快補齊農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短板,積極推進鄉村物流、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處理,統籌推進農村危舊房改造等工程,實施河湖水系綜合整治,落實村庄環境長效管護機制。鼓勵鄉村圍繞優勢產業和特色產業,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培育農民專業經濟合作組織,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經濟,推進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致富。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既要育“新農人”,也要樹“新鄉風”。各地要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發展面向農村的現代職業教育﹔制定落實人才創業扶持獎勵政策,搭建平台吸引人才返鄉創業。同時,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平台作用,開展鄉村文化、文明創建等活動,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干部群眾共擔當,凝神聚氣同心干,就能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江西省宜春市委講師團團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