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我們的美麗事業(二〇二〇特別報道·美麗中國)

2020年12月2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編者按: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生態文明建設成就顯著又備受矚目。污染治理、生態扶貧、國家公園建設、生態修復……這一年,美麗中國建設的方方面面有什麼進展?聽聽建設者們聊聊他們的美麗事業吧。

 

劉定明: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赤水管理站站長

劉輝春:貴州省赤水市天台鎮欣紅村漁民

赤水河是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其干流貴州段全部屬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一年,為了實現赤水河水清岸綠,貴州進行了持續治理。

“赤水河比過去清亮多了”

劉定明:大概是從2005年開始,赤水河赤水段的開發逐漸形成規模,搞網箱養殖的、捕撈的、餐飲的都有。

劉輝春:我今年49歲了,靠養魚過了半輩子。一開始是別人做網箱養殖,我做點賣魚的小買賣,后來我也開始做網箱養殖。養殖規模擴到400平方米,賣魚的時候一車接一車,一年能掙二三十萬元!

劉定明:那時,錢壓根兒不愁賺,但是有污染啊。網箱養殖一般得喂飼料,加上魚的排泄物,容易造成水體富營養化。

劉輝春:那時就覺得哪像他說得這般嚴重?哪怕有污染,河水一沖就沒咯!

劉定明:以前赤水段流進來的是Ⅲ類水,出去時成了Ⅳ類。作為自然保護區,必須要治污防污。按照規定,劉輝春他們都得轉產上岸。

劉輝春:不瞞你們,剛開始是一萬個不答應。全家都指著網箱養殖過日子,突然不讓搞,拿啥供孩子念書?干部們反復做工作,我們也拿不定主意。

劉定明:那時我也跟劉輝春他們交了底,除了補償,還會幫著找出路,並且解決子女上學問題。

劉輝春:2016年下半年,我得了15萬多元的補償款,就上了岸。后來在政府的幫助下,我在欣紅村承包80多畝地,還是養魚。

劉定明:2016年8月31日,赤水河赤水段全面完成漁民轉產上岸。現在變化可喜:赤水段水質,現在進來的是Ⅲ類水,流出的已是Ⅱ類。

劉輝春:赤水河比過去清亮多了。現在,我從山上引水養魚,憑過去積累下的客戶資源,不愁銷路。

(本報記者 蘇 濱整理)

安建昌:甘肅省自然資源廳執法監察局二處處長,岷縣維新鎮回溝村第一書記、幫扶工作隊隊長

王安平:甘肅省岷縣維新鎮回溝村村民

這一年,安建昌帶領村民發展中藥種植產業,同時帶著大家植樹造林、美化村居環境,讓王安平等貧困群眾日子越過越好,回溝村也越來越美。

“干了護林員,就得把事兒辦漂亮”

安建昌:2018年,我們分析了村裡貧困戶的情況,決定讓王安平擔任護林員,一年工資7000多元,也是想拉他一把。

王安平:當時,村民們正在搞當歸、黨參這些中藥材的種植,好多人到草地裡開荒育苗,還有人放羊放牛破壞植被。鄉裡鄉親抬頭不見低頭見,要勸阻可真得拉得下臉。但既然村裡照顧我、讓我干了護林員,就得把事兒辦漂亮!剛開始時,也有人覺得我多管閑事,但時間長了,大家慢慢也就守規矩了。

安建昌:這幾年,上級給錢又給物,我們一定要干出點實績來。你看,光樹苗這一項,我們廳就支持和協調給村裡栽種500棵西湖垂柳、800棵馬尾鬆,還退耕還林1000多畝。

王安平:村口的小橋去年發大水時曾經被沖毀。現在,堤壩上種了樹、保住了水土,橋也就安全多了。

安建昌:記得去年修橋時,你還專門提醒我們冬天要停工,否則橋梁質量受地基封凍影響會有安全隱患。我們駐村干部都很受觸動,覺得我們的付出真正得到了老百姓支持。像這些項目,我們也是盡量吸收貧困戶參與,讓大家能增加一些收入。

王安平:老百姓心裡都有一杆秤,造林修路大家都很贊成。今年初,村裡開展“覆土種花、美化環境”活動,全村人齊上陣,村道兩邊的綠化帶種上了花草,村裡整潔多了。

(本報記者 付 文整理)

李玲:四川片口省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

黃安銀: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楠竹村村支書

北川縣是大熊貓數量較多、棲息地面積較大的地區之一。這一年,隨著國家公園建設不斷推進,片口保護區、楠竹村被列入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范圍,開啟了新的發展階段。

“大熊貓成了我們的‘金名片’”

李玲:我們保護區的主要保護對象是大熊貓、扭角羚等珍稀野生動物和森林生態系統,是四川野生大熊貓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黃安銀:我們村南邊就是片口保護區。早些年,全村種了差不多1萬畝竹林,大家靠竹產業賺錢,賣竹子、竹筍,但一畝竹林年收入也就1500—3000元。自從游客為了看大熊貓慕名而來,很多村民開始發展避暑經濟,大熊貓成了我們的“金名片”。

李玲:我們的管護人員每半月到周邊村社走訪一次,近年還開展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功能區劃初步規劃工作。隨著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工作的推進,我們的保護工作也越來越受到群眾認可。

黃安銀:是啊,片口保護區的巡山隊到村裡宣講保護植被的重要性,大伙兒都拉著他們,不停問關於大熊貓的故事。

李玲:村民們對大熊貓很友善。有一次,保護區附近一個村子,一隻野生大熊貓出現貧血、失水症狀,到村民房屋附近求助。村民輪流守護,最終幫助這隻大熊貓脫離了危險。

黃安銀:我和周圍幾個村的村支書合計,利用竹材開發文創產品。我們把羌繡用在竹制品上,一個筆筒就能賣60元。現在,手工禮品加工制作是我們村旅游接待之外的重要收入來源。保護大熊貓的生存環境,就是保護我們的發展優勢。

李玲:2019年9月,四川發布大熊貓生態旅游精品路線,北川縣名列其中。聽到消息,保護區周圍很多村民都來保護區同我們一起慶祝。

(本報記者 張 文整理)

任建偉:山西省萬榮縣檢察院副檢察長

王林峰:萬榮縣光華鄉北甲店村村民

汾河是山西的母親河,沿岸生態環境一度被嚴重破壞。汾河入黃河處位於萬榮縣,是汾河水質的“總閘門”。這一年,任建偉和王林峰一起,見証了當地對黃河流域進行生態修復的過程。

“黃河生態修復是個大工程”

王林峰:我是六七年前建的烘干廠。玉米、小麥、高粱,這些晉南常見的作物,都得烘干了才能出售。

任建偉:萬榮的河灘面積有16萬多畝,多年來,人們習慣了在河灘地裡種地、蓋房,甚至就近修建廠房。后來,最高檢與水利部聯合在黃河流域開展“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我們決定把汾河萬榮段河灘裡的亂建違建徹底清除。

王林峰:他們來之前,鄉鎮干部和我商量過烘干廠搬遷的事情,但我沒答應。

任建偉:鄉裡和縣水務局前期溝通過幾次,但是一直沒解決。

王林峰:說實話,我也想搬。我這離汾河200多米,平時覺得挺遠,前年夏天發大水,個把鐘頭水就淹了進來。我這可是做糧食烘干的,最怕水,能往哪裡搬?

任建偉:工作做通了,還要解決實際問題。最后,經各方協調,幫他尋了處新廠址。

王林峰:最重要的是,鄉裡協調幫我給新廠址做了土地備案。廠子原來那塊地,現在已經成了濕地的一部分,現在再去看,變化特別大。

任建偉:黃河生態修復是個大工程。現在,汾河入黃口生態景觀及修復保護工程已啟動,利用河道兩側灘地建設了1萬多畝生態濕地,未來還會在河道內種植菖蒲等植物。通過不同水生植物的組合,實現提升水質、改善生態的作用。

(本報記者 喬 棟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