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各行各業“雲端”釋放活力

2020年12月21日08:57  來源:貴陽晚報
 

近年來,貴州大數據產業始終保持著蓬勃勢頭,貴安新區作為全省大數據發展的主戰場之一,實施了一系列大數據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的戰略行動,“大數據+產業”“大數據+服務”“大數據+監管”……如今在貴安新區這片土地上,數融萬物,各行各業都在“雲端”釋放著自己的活力。

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4月,是一家注冊在貴安新區,提供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

長期以來,白山雲科技專注於數據服務,時刻活躍在“雲端”。目前,白山雲的網絡規模已位列行業第一梯隊,曾為G20峰會、世界杯、春晚等重大活動提供有力技術保障。該公司為了迎合5G時代的到來,已在雲分發、雲安全、數據應用集成三大領域,研發儲備了大規模分布式技術、邊緣計算技術、基於API的數據集成編排技術等多項內容。

除此之外,貴安新區還依托線上服務,帶動農產品生產、流通、銷售等環節不斷優化升級,持續利用“雲端”力量,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位於貴安新區高峰鎮狗場村的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城鄉一體化示范建設項目——貴澳農旅產業示范園,是貴州貴安新區綠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貴安新區打造的首個農文旅一體化田園綜合體,核心區佔地500畝,建有大數據農業指揮中心、高效蔬果採摘館、生態果蔬體驗館、育苗中心、熱帶水果種植展示館等。館中溫室裡的每個種植小單元,都安裝著一個藍色的傳感器。公司副總經理王軍利介紹:“這個傳感器是用來實時監測空氣和土壤各項數據的,它每5秒就會採集並上傳一次數據到大數據系統。”

此外,貴澳的大數據農業平台還整合了全國104家大型農貿市場的實時批發交易價格數據,可以分析近七天某個菜品的價格變化趨勢,讓單品效益達到最大化。

借力大數據進行科技創新,在“雲端”持續釋放行業活力,這樣的場景在貴安新區處處可見。

位於貴安新區的億象網絡科技(貴安新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數據汽配電商平台。公司利用大數據作引擎,針對上游經銷商打造了賣家版的APP和PC端產品,又針對下游修理廠,推出了買家版的APP客戶端。今年,公司繼續延伸產業鏈,推出了物流倉運配等配套服務。億象公司總經理王雲飛說:“積極融合大數據技術,才讓公司獲得了不斷升級發展的源動力。”

市場監管貴安雲平台,是貴安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為提升市場監管治理的靶向性和效能性而建立的以電子地圖信息系統為載體、以監管對象綜合數據信息為基礎、以雲計算技術為支撐的監管平台。今年以來,該平台以案件管理系統、數據信息分析系統、智慧監督管理系統、投訴舉報指揮調度系統等為主要構架的大數據應用市場監管模式逐漸成形。(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欣健)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