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兩省三地聯手共治流域生態環境

黃泥河變清了

2020年12月18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12月8日,記者看到,興義市烏沙鎮岔江村境內的黃泥河水清如碧。“從上午11時開始,對河段進行日常巡查,一切正常。”黃泥河村級河長、岔江村支書劉貴倫說,打開“掌上金州”APP登錄智慧金州河長雲平台,實時記錄當天的巡河軌跡等信息,每個星期都要這樣巡河幾次。

黃泥河發源於雲南省曲靖市,流經貴州省六盤水市和黔西南州,在貴州的流域面積有1000多平方公裡,流域總人口25萬多人,是珠江上游的重要支流。過去,黃泥河呈現出水質不佳、水體混濁等環境污染現象,附近百姓反映強烈。隨著河長制工作全面推行,2017年10月,為做好黃泥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促進流域社會經濟協調發展,曲靖市與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共商,探索建立黃泥河環境保護協同監督工作機制,形成齊抓共管、共同治理的新態勢。

曲靖市與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在聯合治理中,建立《關於加強黃泥河流域河流斷面監測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工作機制(試行)》等五項機制,三地以一年為期輪流擔任輪值主席,每年至少召集一次聯席會,三方互派副河長,積極開展協同巡河,並確定專人為聯絡員,加強溝通交流,牽頭協調各部門協同做好有關工作。

三地堅持源頭治理和流域共治,早在2015年,興義市威舍鎮的1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就已經全部按照新修訂的環保法要求,全部完成環保設施的技改。三地各轄區全面推進村寨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推廣畜禽糞污綜合循環利用,畜禽養殖規模場100%建設干糞堆積池、化糞池或沼氣池、無害化處理池。推廣水肥一體化、糧油綠色增產增效技術等系列環保組合措施。三地還及時互通各地各類生態保護、環境監測、污染治理等情況。

如今,黃泥河流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逐步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共治共享、人水和諧”綠色發展目標。

“我們要對黃泥河總氮、總磷、氨氮等各項指標進行監測,並及時上傳到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平台。”在位於威舍鎮的黃泥河國家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隨著投資130萬元的黃泥河水質自動監測站岔江分站於今年4月建成,目前興義轄區內黃泥河主河道有自動監測站3座。今年8月的監測數據顯示,興義轄區內11個監測點位,水質達到Ⅲ類有1處,水質達到Ⅱ類有8處,水質達到Ⅰ類有1處。

2020年,興義市河(湖)長制工作獲國務院通報表彰,被列為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河湖管理保護成效明顯的地方,並獲得1000萬元獎勵。這份沉甸甸的榮譽包含了兩省三地聯合治理黃泥河的成果豐碩。(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