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先進台桂蓮:堅守教育一方陣地 不忘初心一片赤城

2020年12月16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

貴州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於12月10日上午在貴陽召開,會議表彰了2020年貴州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榜上有名,榮獲先進工作者稱號。

近日,筆者走進平壩區教學研究室看到,台桂蓮正在與老師們圍坐在一起認真討論研究教育教學課題。台桂蓮從教三十年來在教學教研一線辛勤耕耘,特別是近五年堅持在教學一線,任教班級的學生鞏固率、成績合格率、優良率、提高率在同類學校同學科中遙遙領先。由她指導的情景課,特別吸引孩子們的興趣,課堂上總是充滿了活躍的學習氛圍。台桂蓮老師的教育教學方式不僅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她領先的教學水平和教學理念在學校的語文教學中起到了引領作用。

“特別是在名師工作室的主持方面,她帶領名師工作室的成員齊心協力共同努力,今年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平壩第二中學教師萬小青說。

由台桂蓮主持的“名師工作室”是她教學生涯中的一道亮點,讓業內人士印象深刻。名師工作室於2015年成立,作為一個集教研教學培訓於一體的教師團體,她帶領成員們學習先進名師工作室經驗,高質量完成跟班研修學習和學員培訓,開展課題研究推動學員素質綜合發展,有效解決了課堂教學改革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時在新教法理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對全區語文課程改革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特別是她承擔省級專項課題《名優教師群體成長規律及影響因素探索》研究,其成果專著《揚帆起航——台桂蓮名師工作室精准語文研修探索之旅》真實地再現了該工作室艱苦曲折的研修探索過程,從初步形成了工作室“教學目標簡約集中,一課一得,人人有得”的教學主張到基本形成了工作室力求教學的有效性的“精准語文”教學理念。

30年來,台桂蓮敬業愛崗,刻苦鑽研,勇於創新,求真務實,於2014年獲得了貴州省中小學省級教學名師、2020年“貴州省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在諸多的成績、榮譽面前,她沒有停步,而是繼續默默耕耘,更加堅定執著投入教育教學中,她的這一舉動贏得了領導的充分肯定。

“台桂蓮老師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來,始終致力於初中語文教學的潛心研究工作,她現在是國家教育部領航名師工作室和貴州省初中語文名師工作室的主持人,同時還是市管教育專家,多年來為平壩教育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今年她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貴州省先進教育工作者’榮譽稱號,是她的榮譽也是我們平壩教育的光榮和自豪。”平壩區教學研究室主任孫偉說。

面對太多的榮譽和稱贊,台桂蓮老師十分謙虛,她表示將不斷強化學習,在教學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盡職盡責,堅忍不拔、淡泊寧靜,為全區教育工作再立新功。

“這次參加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從安順出發時,安順市四大班子領導前來歡送,我們倍感溫暖和鼓舞,表彰會上聽諶書記講話,更是熱血沸騰,心情很激動,深深地感到作為一個勞動者的無上光榮。使命感也油然而生,以往是做了一點工作,取得一點成績,但是都已經屬於過去,我希望能在新的時代發揚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工作姿態,勤於勞動,拼搏進取,再立新功。”台桂蓮說。(圖/文 羅洪江)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的証書
平壩區第二中學教師台桂蓮的証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