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區雲城街道:“五個堅持”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

2020年12月16日15: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雲城兒女”跟黨走,宣傳教育聚共識,精准服務暖人心,守正創建求突破,堅持教育培訓強提升……這是貴陽市白雲區雲城街道在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所堅持的原則和方法。

自該街道啟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以來,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以“五個堅持”為抓手,將民族工作融入雲城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為保持街道的政治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據了解,雲城街道位於白雲區東南部,地處貴陽市數博大道核心區,距區行政中心4000米。現有迎賓居委會、白金居委會、金融北城居委會、雲尚居委會四個居委會共32個網格。轄區面積6.0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3.5萬人,其中少數民族4245人(流動少數民族居民2597人),佔轄區總人口的12.1%。常住居民少數民族共有22種,人口比例較多的主要是:苗族、布依族、侗族。流動人口少數民族有白族、布依族、苗族、回族、滿族等19種。

為了抓好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該街道始終堅持“雲城兒女”跟黨走,積極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從完善民族工作領導機制和建立健全民族工作機制著手,織密織牢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網絡,確保民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實。同時,把民族工作納入黨工委重要議事日程,全面掌握街道民族工作動態,加強工作調度,做好經費保障,有效推進民族工作。

堅持宣傳教育聚共識,使民族團結氛圍更加濃厚。在白雲區委、區政府的統一要求下,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委主題,以點帶面擴大宣傳范圍,分層次、分重點,深入開展宣“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宣傳教育活動。同時,將民族業務知識學習列入黨工委中心組學習計劃,定期組織開展學習民族業務知識。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各自優勢,利用民族宣傳展板、宣傳橫幅海報、LED顯示屏、街道微信公眾號及居民微信群等多渠道開展宣傳,擴大宣傳氛圍。充分發揮基層堡壘作用,發動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宣傳黨的民族政策,積極引導少數民族群眾樹立起愛黨、愛國,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理念。

堅持精准服務暖人心,促進民族大團結。從居住生活、工作學習、文化娛樂等日常環節入手,為各民族在居住、就業、就學、社交等方面提供便利,構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區環境。主動落實國家扶貧幫困政策,協同有關部門,解決流入少數民族子女就近入學困難問題。為切實做好創業就業扶持工作,雲城街道辦事處開展“提升就業技能•助你就業”技能培訓4次,共140余人參加,其中少數民族30余人參加了培訓。此外,積極協同白雲區市場監管局、轄區派出所、街道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一同到轄區少數民族居民家中及商鋪,了解他們的困難和需求,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

堅持守正創建求突破,發揮文化的團結功能。通過開展興趣活動、舉辦文藝演出豐富少數民族群眾業余生活。今年以來,積極組織轄區少數民族參加“插花”“縫香包”“包粽子”“包餃子”等活動9次,豐富了少數民族群眾的生活,也為少數民族和漢族同胞的相互了解搭建了一座橋梁,促進了民族團結。此外,該街道還舉辦了轄區困難兒童街舞免費培訓班,為困難兒童家庭解決孩子的課外學習問題,使孩子們的身心得到良好的鍛煉及撫慰。

堅持守正創建求突破,發揮文化的團結功能堅持教育培訓強提升,促進民族干部隊伍建設。近年來,雲城街道狠抓隊伍培訓工作,持續提升干部隊伍素質,建立了街道民族工作人員培訓機制,定期對民族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並在培訓后開展考試檢驗培訓成果,確保學有所獲。立足街道實際,切實做好對少數民族子女的教育工作,通過開展征文比賽,鼓勵學生,培養對文學的愛好和特長,使少數民族學生在學習中不僅增長了見識。深入開展愛黨愛國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參與雲城街道“心馳延安·紅色e站”打造,利用街道紅色放映廳展播《榜樣》、邀請老黨員講紅色小故事等組織少數民族黨員、群眾學習黨史、國史,讓少數民族黨員群眾深切感受到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國家取得的成就。充分用好雲城街道黨工委黨校,開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大講堂活動,大講堂活動結束后,對培訓內容以試卷的方式進行了集中測試,參加此次活動共計113人,均參加了知識測試,民族團結進步知曉率達100%。(孫遠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