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蘊福祉 百姓富裕生態美

——觀山湖區以“兩山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5日11: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百花湖風光。鄭鐵 攝
百花湖風光。鄭鐵 攝

田園湖光與絢麗城景相融,小橋流水、白牆黛瓦、現代高樓各成一體……圍繞著貴陽市民“三口水缸”之一的百花湖,觀山湖區充分發揮豐富的生態資源優勢,探索發展都市型休閑農業及旅游業,將貫徹“兩山理念”變作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綠水青山蘊福祉,百姓富裕生態美。眼下,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的觀山湖區既有顏值、更具實力,逐漸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錯位發展、差異化發展道路,交出一份耀眼的“綠色成績單”。

以退為進 打響生態保護戰役

12月11日,走進位於觀山湖區朱昌鎮的百花湖森林公園,靈山秀水美不勝收,娛樂項目豐富多彩。“公園裡空氣清新、設施齊全,附近還有農家樂,可以在這裡玩上大半天。”游客彭城說。

觀山湖區是貴陽市的新城區、中心區、窗口區、生態區和試驗區,環百花湖周邊,世代居住著朱昌鎮、金華鎮、百花湖鎮的原住民。上世紀90年代以前,村民生態環保意識淡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隨處傾倒,養殖廢水直接入湖,導致百花湖水質逐年下降。

為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綠色發展,2007年9月,貴陽市全面啟動治理和保護“兩湖一庫”(紅楓湖、百花湖和阿哈水庫)工作,打響一場保護生態環境的“戰役”。

2014年,觀山湖區出台政策,以合理的方式補償百花湖周邊原住民,既保障搬遷村民利益,又制約突擊種房行為,收效良好。除對紅線范圍內的農房實行正常征收拆除外,觀山湖區還開展大規模的集中拆除違法建筑行動,對位於百花湖一級水庫保護區內的違建房及附屬設施進行強制拆除﹔創新林地“佔一補一”制度,佔多少補多少,保証林業資源的數量和質量持續增加。

2016年底,環百花湖沿湖村寨23個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成,沿湖村庄生活污水處理能力大大提升。觀山湖區還全面推進“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開展以“三清一改兩拆三化”為主要實施內容的村庄清潔行動,有序推進農房風貌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廁所革命”、農村道路暢通等重點任務,打造富美鄉村示范村4個。

隨著生態環保工作逐步推進,百花湖水質已穩定保持在Ⅲ類以上,綠水青山還復來。

藏富於民 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山青了,水美了,被青山綠水環抱的村民也過上了新日子。

2014年開展百花湖水源地村民搬遷工作時,觀山湖區百花湖新城建設開發辦公室便在村民居住的新村內,規劃安排商業門面用於集中經營。對集中經營所產生的效益,村民可參與分紅﹔商場、餐飲入駐以后,村民還可參與物業管理及其他工作。

2017年起,觀山湖區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遵循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綜合效益的原則,以“菜籃子、果盤子、藥箱子、茶園子”為抓手,選擇發展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4個特色產業,打造現代都市精致農業、生態農業,給全區“三農”工作指明發展新方向。

以百花湖鎮現代高效茶葉基地項目為例,該項目規劃總面積1萬畝,總投資10億元,由核心區和拓展區組成,分別位於溫水村和楊庄村、哪嘎村、石操村、坪山村、谷臘村、竹林村。項目採用“龍頭企業+鎮平台公司+合作社+農戶”運行模式,以“茶、旅、文”作為支撐,結合茶葉種植、茶品加工、觀光旅游進行總體規劃。目前已完成8600余畝茶苗種植,建成產業路28.5公裡,主要種植黔茶一號、黔茶十號、金牡丹、金觀音等優良茶葉品種。

貴陽市百花湖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夢霞說,該項目建設過程中,村民可通過土地入股分紅、務工等方式共享發展紅利。項目產生收益前,公司採取土地兜底政策,農戶每年每畝土地可領取600元保底分紅﹔產生效益后,公司按照合同約定對合作社進行分紅。

“截至目前,公司共計發放996戶農戶土地保底資金1123余萬元,戶均增收11275元﹔其中,發放254戶建檔立卡戶土地保底資金289余萬元,戶均增收11378元。公司帶動當地農戶1702人務工,共計發放務工工資910余萬元,人均增收5347元﹔其中,發放帶動建檔立卡戶408人務工工資268余萬元,人均增收6569元。”劉夢霞說。

農旅一體 打造都市精致農業

不同於邊緣地區的農村,觀山湖區環百花湖三鎮與城區緊密結合。觀山湖區致力把環百花湖三鎮打造成觀山湖城區的“后花園”,促進農村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有效推進城鄉一體化。

具體工作中,該區通過“超市+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貧困戶”模式,大力推進農超對接,在全區19個惠民生鮮超市內設立貴州產業扶貧綠色優質農產品銷售專區,配合市商務部門,組織生鮮連鎖超市與省重點農產品企業、農業合作社實現產銷對接,採購蔬菜、雞蛋、白條禽等農產品,帶動貧困農戶增收。

區文廣局組織鄉村旅游從業人員和鄉村旅游致富帶頭人進行培訓,每年培訓100人次左右。培訓採取視頻學習、教師授課和現場參觀相結合的方式,帶動村民主動投身產業結構調整,加入鄉村旅游業發展,創新致富方式。

同時,觀山湖區全力推動實現一鎮一特、一村一品的都市休閑農業產業格局。以金華鎮翁井村為例,翁井村因地制宜探索發展鄉村旅游之路,通過村民土地入股、資金入股、勞務入股等形式,採取“黨組織+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引進草莓種植項目,建設“草莓公社”。2017年,翁井村“草莓公社”迎來豐收,草莓口感好、品質優,加上村子交通便利,吸引眾多市民進村採摘游玩。

“草莓公社”讓更多人走進翁井村,帶火鄉村旅游業發展。但因草莓採摘期有限,翁井村積極發展其他產業,形成80畝草莓、176畝李子和100畝蓮藕的產業規模。2019年,翁井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700元。

翁井村是觀山湖區發展都市休閑農業的優秀典型。目前,觀山湖區已規劃旅游環線觀山湖段、百花湖環線、觀山湖城市快速環線等城鄉精品旅游環線和百花湖生態數谷,打造生態、數博於一體的“三環一谷”。該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和一二三產業體系融合。

接下來,觀山湖區將繼續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縱深推進鄉村振興,實施“五子登科”產業重點發展工程、農產品加工提升行動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推進現代都市休閑農業發展,大力改善農村環境面貌,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不斷描繪百姓富、生態美的生動畫卷。(蔡婕)

百花湖鎮下麥城村一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花湖鎮下麥城村一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