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麻尾鎮南門村:冬日草莓露“紅顏”

2020年12月15日09: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寒冬時節,室外寒風蕭瑟,但在獨山縣麻尾鎮南門村的草莓基地大棚裡,卻是滿眼春意、綠色盎然。放眼望去,一顆顆露出“紅顏”的草莓挂在綠色的莖上,散發著甜絲絲的清香。

“草莓園在今年下種就迎來了豐收,種植的品種主要是白草莓、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採摘期大約6個月左右。按品種劃分為35至55元的售價,預計實現產值20萬元以上。” 麻尾鎮南門村草莓採摘園負責人盛繼恩說,該採摘園主要通過線上線下、體驗式採摘、與水果商合作等渠道進行銷售,有效實現了南門村精品水果走出去,真正助推了獨山特色農產品不斷發展。

目前,該採摘園共種植草莓15余畝,當地群眾可通過每畝400元的價格流轉土地和到基地務工獲得每天80元到100元工資實現增收,“根據后期效益實際,我們還將引進新品種,擴大種植面積,以精品草莓培育基地為契機,打造集採摘、觀光、線上線下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基地,在自我發展壯大的同時,幫助周邊更多的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盛繼恩說。

近年來,麻尾鎮南門村緊扣農業產業革命“八要素”,緊盯實施“四場硬仗”,牢牢抓住產業發展主線,多途徑拓寬群眾增收路徑,充分利用南門村適宜的氣候和優質的土壤,積極引進特優精品水果栽培示范基地,打造綠色、優質的水果招牌,縱深推進農村產業結構調整。

“一直以來,我們充分利用當地的自然條件,積極引進外商發展生態種植產業,通過流轉閑置土地和動員群眾大力發展水果、藥材等產業,輻射和帶動周邊更多群眾參與進來,從根本上增強了群眾脫貧的信心,打好了群眾致富的基礎。”麻尾鎮南門村駐村第一書記周建軍說,通過草莓基地的示范引領,並向當地村民進行推廣,南門村村民的思想觀念得到了進一步更新,產業得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持久動力。

目前,南門村共發展羅漢果1500余畝、精品水果400余畝、果苗300余畝、蔬菜400余畝、油菜400余畝、牧草300余畝,有效帶動該村300余人就業,實現產業到村、合作社到戶、利益聯結到貧困戶100%的全覆蓋。下步,該村將因地制宜擴大種植規模,預計在2021年精品水果種植將達到500畝、羅漢果種植將達到2000畝以上。(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柏玉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