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國勞動力人口平均年齡達到38.4歲

2020年12月08日15: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 闞楓)日前,中央財經大學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在北京發布的《中國人力資本報告 2020》顯示,1985-2018年間,中國勞動力人口(包括學生)的平均年齡從32.2歲上升到了38.4歲。

據介紹,這份報告引入國家統計局、高校和社會調查部門等公布的最新數據,並對所有計算進行更新、調整及改進,形成了全國和地方1985-2018年城鄉人力資本的多種度量指標。

報告稱,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對人力資本的最新定義為“人力資本是個人擁有的能夠創造個人、社會和經濟福祉的知識、技能、能力和素質”。

報告介紹,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增長迅速,有研究表明人力資本對中國經濟效率的提高以及地區差異的縮小具有重要的作用。

報告測算的結果顯示,1985-2018年間,中國人力資本總量增長11.2倍,年均增長率是7.8%,近十年(2009-2018年)的年均增長率為9.0%。

具體到2018年,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人力資本總量按當年價值計算為2614萬億元,其中,城鎮為2288萬億元,農村為326萬億元,分別佔人力資本總值的87.5%和12.5%。

分地區觀察,2018年,人力資本總量前五位為山東、廣東、河南、江蘇及河北,人均人力資本前五位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及安徽。

從勞動力人口來說,報告測算的數據顯示,1985-2018年間,全國勞動力人口(包括學生)的平均年齡從32.2歲上升到了38.4歲。平均年齡最高的前五個省份是黑龍江、遼寧、吉林、重慶、湖南﹔平均年齡最低的五個省份是廣東、新疆、海南、貴州、西藏。

對影響人力資本的一些要素進行分項研究顯示,1985-2018年間,全國勞動力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從6.2年上升到了10.4年,其中城鎮從8.2年上升到了 11.3 年,鄉村從5.6年上升到了9.0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