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建好用活廉政檔案 掌握“廉情”精准“畫像”

2020年12月07日08:49  
 

“仁懷市政協原副主席余之濤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公職……”近日,省紀委省監委網站發布了這則通報,在遵義市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了強烈反響。

這起案件的查辦,與該市開展的廉政檔案建設工作密切相關。

今年5月,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余之濤到遵義市紀委市監委主動投案。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專案組通過查閱廉政檔案,發現余之濤存在交代問題不徹底的問題,辦案人員便以此為突破口深挖擴線,最終查實了余之濤相關違紀違法事實。

廉政檔案是干部廉情的“記錄儀”,是監督干部的“晴雨表”。去年以來,按照省紀委省監委統一部署,遵義市紀委市監委在廣泛調研、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廉政檔案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形成“委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室組和單位協同抓、縣級紀委監委參照抓”的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推進廉政檔案建設工作。

在具體工作中,該市堅持“對標對表、突出重點、按人歸檔、動態更新、方便實用、安全保密”的原則,將全市在職市管干部、縣級在職縣管干部納入建檔范圍,圍繞干部信息、問題線索及處置情況、廉政意見回復情況、民主生活會說明情況等方面,協調組織、人事等部門收集完善資料,實行“一人一檔、專人專管”。

“廉政檔案隻有實時更新,才能為精准監督打牢基礎。”據遵義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與市委組織部建立協調聯動機制,主動收集市管干部調整變動情況,針對市內變動的,由建檔的紀檢監察室及時將該干部的廉政檔案移交其新任職單位的聯系紀檢監察室,並辦理交接手續報案件監督管理室備案;針對調離本市的,由負責聯系的紀檢監察室對其檔案進行封存。同時,根據反饋名單,實時調整建檔對象,動態更新信息,確保廉政檔案准確及時反映干部廉政情況。

建立健全廉政檔案只是基礎,管好用活才是關鍵。遵義市紀委市監委注重強化廉政檔案成果運用,把廉政檔案作為日常監督檢查、處置問題線索、分析研判案情的重要參考,使廉政檔案成為干部成長的“體檢表”和“正衣鏡”,讓檔案真正“活”起來。

截至目前,遵義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已完成1696名市管干部、9577名縣管干部線下廉政檔案建設工作,實現全市在職市管干部、縣管干部廉政檔案全覆蓋。

(遵義市紀委市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