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職院: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 建新時代特色高職院校

孫遠桃

2020年12月04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五年來,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堅持圍繞‘三大發展’戰略,主動適應省、市現代產業體系,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學院辦學水平、綜合實力得到顯著提升,特色鮮明、質量一流高職院校建設取得較大進展,建成‘省級優質高等職業院校’,圓滿完成上級黨委、政府交給我們的各項任務。”說起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五年來取得的成就,該校黨委書記王廷志說。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確保學院沿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正確方向不斷發展﹔始終堅持服務地方,積極主動適應國家和地方經濟與社會發展需要,使學院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和競爭優勢﹔始終堅持改革發展,深化辦學體制和育人機制改革,激發辦學活力﹔始終堅持開放發展,以世界眼光關注國內外職業教育發展前沿,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努力將學院建設成為一所具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高職院校。

黨建引領 將“立德樹人”貫穿辦學治校全程巧妙利用教學樓的走廊空間,將其建設成獨具特色的黨建文化長廊﹔把黨員活動室與專業實訓室建設相結合,讓學生在學習專業課程的同時融入思政課程教育……走進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裝備制造分院,一系列獨具特色的黨建工作載體或平台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為充分發揮黨支部在教育管理黨員和教學中的監督引領作用,該學院以分院教學樓、實訓中心、廊道等場所為平台,通過開展黨建+技能競賽、黨建+創先爭優、黨建+立德樹人、黨建+廉政文化、黨建+四抓教育等系列活動,讓黨建工作得到潤物細無聲的落地落實。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學院通過把黨員活動室建設與專業實訓室建設結合起來,把專業課程與課程思政融合起來,把黨建文化與專業文化加起來,把工匠文化與技能競賽鏈接起來,不斷拓寬文化育人主渠道,開辟文化育人新課堂,進一步提升了學院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和生機活力。”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裝備制造分院黨總支書記李明龍說。

抓黨建就是抓效率、抓黨建就是抓質量、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與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質量緊密結合,裝備制造分院並非個例。全媒體時代,為了更好地搶佔青年教師學生的思想高地、心靈高地,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教育教學中宣傳師生、凝聚師生、組織師生、激發師生的內生動力,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始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創新型黨組織創建”推動基層組織工作創新,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得到全面加強,黨員隊伍持續壯大,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不斷增強,為推動學院改革升級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政治保障。

五年來,貴陽職業技術學院5個黨總支和直屬黨支部先后被授予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五好基層黨組織”稱號,21個黨總支和黨支部被授予省、市教育工委“先進基層黨組織”或“五好基層黨組織”稱號﹔5名黨員、2名黨務工作者分別獲省委、市委、省委教育工委授予的“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黨建工作成了學院開展各項工作、提升綜合競爭實力的核心和重要抓手。

產建融合 持續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能選到一個喜歡的專業,並且能在工作中學以致用,我覺得我是幸運的。”貴陽職業技術學院2020屆學生周平說。2017年,來自貴州省威寧縣的周平考入該學院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開始3年的學習生涯。2年的理論學習,1年的實際操作培訓,2020年7月,周平順利進入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工作,實習期結束后至少能拿到4000元以上的收入。

在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像周平這樣“畢業即可實現就業”的學生還很多。作為貴州省鐵道、軌道交通專業特色辦學單位,五年來,貴陽職業技術學院以堅持服務區域發展為宗旨,圍繞貴州省“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和貴陽市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際,不斷探索地方高校人才服務、科技服務、資源服務、智庫服務、文化服務“五位一體”新型高校服務模式,打造了以互聯網為特色、產學一體的大數據雲計算人才培養基地、政校企共建大數據呼叫人才培養培訓基地,為貴州省的互聯網、智能終端和智慧城市等應用服務提供全面的技術人才支撐。

同時,緊扣西南鐵路、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發展需求,與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行業企業建立“校企合作”的戰略聯盟,為西南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行業輸送了大批專業技能人才,實現了學校和企業合作辦學、合作育人、合作就業,共同發展。

為了助力貴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學院強力推進教育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對口幫扶雷山縣大塘鎮高岩村、清鎮市衛城鎮犀牛村、流長鄉黑土村、暗流鎮沙田村等四個貧困村,選派4名駐村干部擔任同步小康駐村第一書記、工作組組長,通過開展“三訪四查五看六保”工作,落實各類扶貧項目資金700余萬元。此外,學校還在“訂單班”招生、大學生創業、繼續教育、入學資助、農產品採購等方面進行政策傾斜,在產業規劃、農村技能培訓、課題開發、校農結合等方面發力,充分發揮了“科技扶貧”和“科研扶貧”的積極優勢,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

國際化辦學 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

招收來自老撾、印度、新加坡、柬埔寨等27國的留學生346名﹔與50余所國(境)外教育機構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先后有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外籍教師16人在校任教,年均派出學生出國(境)交流學習30人﹔立項國家級瀾湄合作基金項目,連續主辦或承辦7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活動,牽頭成立軌道交通職教聯盟……這,是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近年來在國際化辦學方面交出的答卷。

五年來,該學院以鮮明的“服務地方、開放辦學、校企融合”的辦學特色,堅持實施“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化辦學模式,先后與70多所國(境)外教育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在引進優質教育資源、人才培養的國際合作、人員的國際交流(包括教師與學生交流)、中外合作辦學以及教育資源的國際共享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多層次多模式的探索。

在此期間,學院以活動為載體,全面加強師生國際(地區)交流與合作,通過實施“企業+境內外大學+學院”的辦學模式,建立了與境外大學合作的教師互訪制度和學生研修制度。與此同時,與加拿大荷蘭學院共同向貴州省教育廳申報了“計算機網絡技術”和“酒店管理”兩個專業項目,通過採取引進加拿大能力本位教學模式,促進學院內部專業內涵建設,成為貴陽市高校中首個有“國字號”的合作項目。

此外,學院還通過“中德(貴陽)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建設,引進德國優質教育資源,與貴陽職業技術學院省級優質校建設、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相結合,建成貴陽市高等職業教育開放合作的品牌。2018年底,貴陽職業技術學院還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八所高校共同入選外交部、教育部授予的國家級對外交流項目,2019年對瀾滄江-湄公河沿岸五國開展軌道交通專業培訓,為中老、中泰鐵路建設儲備人才。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接續奮斗裡書寫。隨著“十四五”規劃的實施,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將一如既往地促進和服務於學院發展的總體目標,一如既往地抓好干部隊伍建設,一如既往地夯實各項管理基礎,一如既往地服務於廣大師生,奮力譜寫新時代貴陽職院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晶晶、李瑞橋)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