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村搭上“成渝”快車 綠色蔬菜送出大山

2020年12月02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道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年來,道真自治縣隆興鎮浣溪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綠色有機為方向,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育好食用菌、種好生態菜,形成蔬菜產業新格局。

時下,天氣已然變冷,但走到浣溪村蔬菜種植壩區,看到的是蔥蔥蘢蘢、綠意盎然的一片片蔬菜地。

據種植大戶嚴遠鬆介紹,他今年種植青口白、羅卜、娃娃菜、包菜等反季節蔬菜,通過技術管理,主打有機綠色,讓消費者吃上放心菜。目前,部分蔬菜正在採收上市,他的菜不僅滿足本地市場,更是搭上“成渝”快車,將大山裡的蔬菜送進重慶、成都等地,質優價廉好口碑的同時,也獲取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今年預計產值50萬。

種好生態菜,“不打農藥施有機肥”是浣溪村的生態管理理念,以“短”養“長”,帶動農戶增收致富,讓農戶在短期內看到成效,讓村民看到綠色蔬菜的發展前景。目前,該村合作社百畝大田食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除了種好食用菌,還種植包菜1700余畝,辣椒近1300畝,青口白200畝,蓮藕700畝。該合作社解決了當地大部分群眾勞動就業,讓“菜籃子”變成了“錢袋子”。

說起種菌,當地村民劉臘群滔滔不絕。“去年我在政府引導下辦了兩個大棚,什麼也不懂,全靠同輝食用菌技術員幫著管理,忙不過來就喊幾個工人幫忙,2019年純收益就有十萬余元,我感覺比打工還要好,今年我又擴建了一個,目前一個棚第一次採摘就收益了近3萬元。”

截止目前,浣溪村百畝大田食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共流轉土地2062畝,建成投用225個標准食用菌大棚,鮮菇600萬斤,年產值2250萬元,帶動149戶增收,其中貧困戶58 戶,共670人解決了就業創收問題。

談起下步打算,浣溪村總支書記婁小均表示,合作社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吸納村民入股,種植更多綠色食品,讓綠色蔬菜走出大山,圍繞“成渝”市場,爭做產業富民急先鋒,帶領更多的農戶走上致富路。(道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