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省級方志雲在貴州發布上線

2020年12月01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啟動發布儀式現場。劉鵬 攝
啟動發布儀式現場。劉鵬 攝

人民網貴陽12月1日電 (趙靜)12月1日,貴州省方志雲上線新聞發布會在貴陽舉行,這標志著貴州在地方志信息化領域成功邁入全國前列。

地方志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縱貫古今、橫陳百科,匯集了一個地方區域內自然、人文、社會、經濟的歷史與現狀,被譽為“一方之通史”“一地之百科全書”。

為破解地方志利用、編修、管理三大難題,用大數據激活地方志價值,貴州省檔案館(省地方志辦)搶抓貴州省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機遇,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啟動貴州省方志雲項目建設,運用“互聯網+地方志”“大數據+地方志”的工作思路,積極推進地方志事業轉型升級,用信息化賦能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

貴州省方志雲項目於2018年正式啟動,歷時三年建成,系全國首個省級方志雲,正式上線后將通過互聯網提供服務。

據悉,該項目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實現對地方志數據的深度檢索,通過知識圖譜、智能推薦提升搜索的廣度。貴州省方志雲共有8個子系統,其中,貴州省方志雲綜合服務平台子系統作為窗口面向社會提供服務,下設數字方志館、志慧地圖、黔·專題、志·專題、方志動態、歷史上的今天、黔志講堂等7個欄目﹔政產學研大數據統計分析平台子系統可實現對地方志數據多維度、可視化的統計分析,為各行各業的生產、運營、決策等提供支撐服務﹔其余子系統主要服務於地方志業務工作,實現志書的線上編修、志書數據加工和管理等功能。

為更加符合用戶使用習慣,貴州省檔案館(省地方志辦)還推出了“黔方志雲”微信小程序及手機APP,供移動端使用。

在數據資源方面,貴州省方志雲不僅匯聚了省、市、縣三級地方志資源,還融入專家講座、傳統村落影像等視頻資源。截至目前,數字方志館有655部志書、34卷《貴州年鑒》﹔視頻資源包括50集黔志講堂、58集傳統村落視頻,向社會各界提供全方位的省情、地情等信息服務,以更加豐富簡易的方式,讓地方志走進尋常百姓家,推動社會各界共享地方志發展成果,推進地方志治理能力現代化,真正發揮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的功能。

貴州省方志雲是貴州省地方志信息化建設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地方志利用手段和工作方式的重大變革。平台上線后,將成為貴州省情宣傳推介的新陣地,助力貴州歷史、貴州文化傳播,為增強貴州文化自信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