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心澆灌文明之花 百姓共享美好家園

——遵義市成功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2020年12月01日11:02  來源:貴州日報
 

不久前,遵義市成功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讓黔北兒女為之振奮。

盡管知道蟬聯的不易,但和三年前成功獲評時相比,大家的興奮中增添了平靜和從容。正如不少市民在社交平台留言所說:“雖然很高興,但對這個消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些年來,我們的城市確實越來越文明,越來越美好。”

在800多萬遵義兒女的努力下,歷經11年的接力奮斗,2017年遵義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接下來的三年,“文明”這一詞匯在遵義變得更加可觸可感。

遵義市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質量不變、管理更嚴”,持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強發展后勁,城市文明建設日益常態化、規范化。

在體制機制創新上,遵義市一直在探索前行,保持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雙指揮長,相關部門“一把手”為成員的文明城市建設指揮部,加強對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的領導。

將文明城市建設工作日常督查與考核結合,通過動真碰硬的整改,不斷鞏固提升“八大環境”,即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和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文化環境。

市級領導分別擔任“八大環境”建設工作組組長,強力推進“八大環境”建設。對群眾關心的環境衛生、交通秩序、佔道經營、野廣告、老舊社區(小區)管理等突出問題進行常態化整治。圍繞群眾投訴、網絡媒體“群眾不滿意問題”加大常態化督查,解決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

同時,遵義市把《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180項指標任務細化分解到具體單位和具體責任人,進一步強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動態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指標“一把手”責任制,確保創建負面清單發生率為“零”。著重在“排查、整改、建制”上下功夫,逐個摸排、查漏補缺。對於排查出的問題,逐一建立台賬、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實改。

從政府部門保障、文明行為規范入手,《遵義市城市文明建設若干規定》經遵義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貴州省人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於去年11月正式在全市實施,讓文明建設有了法治保障,對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佔道經營、不文明養犬、公共場所吸煙、噪音擾民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嚴管重罰,以法治促進創建常態化。

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過程中,遵義市始終依靠群眾、發動群眾。通過構建群眾參與的各類實踐平台,引導廣大市民參與文明實踐,在共建共享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凝聚起“我們愛遵義,遵義就會好﹔遵義好,我們會更好”的共識。持續開展“名城好司機·禮讓斑馬線”“文明行為進千家萬戶”等活動,不斷提升群眾對文明城市建設的知曉率、參與率。廣泛開展“名城先鋒黨員義工”“文明五個一標兵”等志願服務活動,全市注冊志願者85萬余人,組建各類志願服務團隊2000余個,成為彰顯志願服務精神的靚麗名片。

城市,因文明建設而更美好。

通過營商環境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優化了窗口單位服務流程,在全市政務服務窗口開展“滿意在群眾,服務在心中”等活動,提高了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群眾對政務行為規范評價滿意率和基本滿意率均超過90%﹔

通過綜治中心調解基層矛盾,推進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連續實現“零發生”,市民安全感不斷提升﹔

強化城市精細管理水平,實施“廁所革命”“文明交通暢通提升工程”等民生工程,群眾關心的個別區域佔道經營問題和少數路段交通擁堵現象得到有效緩解﹔

開展“書香遵義”全民閱讀活動、“美麗城市”廣場文化活動、“名城大講堂”等內涵豐富、覆蓋面廣的“五大群眾文化活動”,群眾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開展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大氣水體土壤污染治理,不斷增加公園綠地,中心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5%,污水處理廠污泥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超過96%﹔

……

遵義市委、市政府兌現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不是為了拿牌子、爭榮譽,更重要的是通過創建,為更多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承諾,實現環境美化、經濟提速、民生幸福的同頻共振。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文明城市建設沒有止境,對遵義而言蟬聯只是一個新的起點,一段全新的文明建設征程已經開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