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讓教學在實訓中“活”起來

孫遠桃

2020年11月25日17: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軌道交通實訓基地城市軌道車輛模擬駕駛實訓室。圖片由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走進貴陽職業技術學院的軌道交通實訓基地,兩棟四層的實訓樓矗立眼前。在這裡,城市輕軌及高鐵調度指揮系統、車輛控制系統、車輛駕駛系統等教學實訓設施一應俱全,兩樓之前的兩條仿真隧道裡,兩條鐵路線路也已經鋪設完畢。

“目前該實訓基地的各項建設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2021年春季學期即可投入使用。”說起該基地的建設情況,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分院副院長郁盛梅開心地說道。該基地建成后,不僅學生在校內就能完成相關課程實操任務,還可為企業的崗前培訓提供更優質的基地,讓學生在實訓中學到知識,收獲成長。

實操課程佔比60% 實訓基地必不可少

據介紹,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分院有著近30年的辦學歷史,是貴州目前唯一具有鐵路行業背景、鐵路主專業最完整齊全的高職辦學單位,圍繞“跟著鐵路干、圍著鐵路轉、貼著鐵路走、服務全路段”的發展理念和鐵路企業的用人需求,軌道交通分院開設有鐵道機車、鐵道供電技術、鐵道工程技術、鐵道信號自動控制等7個專業,專業覆蓋鐵道行業車、機、工、電、輛五大系統和城市軌道交通行業乘務、站務、運務、修務等運營四大系統,組成了貴州唯一一個鐵道運輸類專業群,主要培養鐵路司機、動車組機械師、接觸網工、鐵路信號工、車站值班員、站務員、鐵路線路工等12個主要技術工種55類工作崗位的技術技能人才。

軌道交通實訓基地仿真地鐵車站。圖片由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鐵道交通行業最大的特點是現場和生產,相關專業對實訓的要求也非常高,學生每門課的實訓課程在整個教學中必須超過百分之60以上,因此學校的實訓基地建設也變得尤為重要。”郁盛梅告訴記者,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真正的作業現場很多設備設施並不允許學生直接進行操作,隻能在旁觀看,加強學生的動手能力成為學校教學必須解決的問題。

在學院的積極爭取下,近年來,國家及貴州省、貴陽市政府先后投入1.25億資金,在學校建設了貴州省軌道(鐵道)交通就業實訓基地,該基地涵蓋高速鐵路、普速鐵路、城市軌道三個實訓中心,建成了機車模擬駕駛、機車檢修、接發車、調度控制、車輛檢修牽引供電等實訓系統,致力讓學生在真實的場景中進行對設備真實操作。

產教融合 讓職業教學真正“活”起來

“隨著高速鐵路實訓基地的投用,學校在軌道交通人才培養方面將迎更大提升,可以為鐵路培養輸送更多更好的高素質技能人才。”貴陽職業技術學院軌道交通分院黨總支專職副書記王治強說。

近年來,貴州的交通實現飛速發展,鐵路樞紐功能更加完善,高速鐵路連接成網,城市軌道交通覆蓋貴陽市、貴安新區、六盤水市和遵義市,貴州踏入“高鐵時代”和“城市軌道交通時代”,對軌道交通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增加。

位於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內的貴州省軌道(鐵道)交通就業實訓基地。圖片由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為適應快速發展的城市軌道交通和高速鐵路對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的需要,不斷深化校企合作和產教融合,提高職業學校與產業發展的契合度,讓教學真正“活”起來,學院堅持“以企業文化引導學生、以企業制度規范學生、以企業標准訓練學生、以良好就業服務學生”的辦學理念,與成都局集團公司、昆明局集團公司等鐵路央企展開深度合作,並成為了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原鐵道部)電力機車司機培訓基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鐵道主專業貴州省指定培訓單位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人才培養基地。

截至目前,貴陽職業技術學院已向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等央企、國有大型企業培養輸送了上萬名優秀專業人才。

此外,為了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專業興趣,學校還在積極組織學生參與各項專業技能賽事。在近期舉辦的2020年職業院校鐵道牽引變電技能競賽全國總決賽中,來自軌道交通分院的參賽選手沉著應戰、團結協作,不僅斬獲了多項個人獎項,還以優異的總成績及投票獲得團體三等獎及“供電新星”稱號,為學校在全國供變電專業院校中打響了名號,爭得了榮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